第12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榜样是一种力量,指引着我们前行。2010年以来,教育部联合中央主要媒体和教育媒体推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几年来,一批教艺精湛、师德高尚的教师走进我们的视野。他们来自不同的学段,来自不同的地域,但一样的是,他们拥有相同的信仰,那就是为教育事业而勤于钻研,为学生发展而甘于奉献;他们不仅在课堂上独当一面,成为各自领域的教学能手,同样,他们以爱的名义倾其心智,成为每一个孩子前行中的明灯。

  汪秀丽 河北省张家口市职教中心校长

  为学生“量身定制”好课堂

  1972年,年仅19岁的汪秀丽踏上了三尺讲台,当上了班主任。“当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是她初为人师的梦想。

  为了这个朴素的梦想,汪秀丽倾注了全部的时间、心血和智慧,创造了最受学生欢迎的哲学课堂,教给了学生受益一生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辩证思维方式,以春风般和煦的亲和力带出了最具凝聚力的班集体。每个假期,汪秀丽带领学生深入农村劳动,进入工厂学工,进行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寒来暑往,她和一届届学生度过了他们终生难忘的初中、高中时代。每一届的学生都在毕业照上留下了这样一句话:难忘与老师在一起的日子。

  任校长17年来,汪秀丽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现在,她正带领全校教职工全力冲刺国家中职示范校这一奋斗目标。在从未停歇的脚步中,一个新的职教梦正在她的心中回荡,那就是:办世界一流的中职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成为有用之才,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立业兴邦,最终用“职教梦”托起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谢小双   上海市杨浦区辛灵中学校长

  不放弃一个学生

  作为上海市杨浦区辛灵中学、风帆初职校这两所特殊学校的校长、书记,谢小双在工作中始终以“对社会负责”的高度使命感和“一个都不放弃”的教育理念,用“春风化雨”的人格魅力,奋力推动特殊教育事业风雨兼程,负重前行。

  当你在学校的毕业典礼上,看到学生含泪鞠躬,拥抱谢校长的一幕幕场面;当你在谢校长的案头上,看到来自学生家长——监狱服刑人员的一封封感谢信;当你在校园里看到已经离校的学生哭着向谢校长求助的一声声呼唤;当你在风帆初职校的专业技能展示会上,看到孩子们簇拥着谢校长,展示着自己的绝活,那一张张充满着自信的脸庞……你会欣慰——从事特殊教育一样能享受桃李芬芳的幸福。

  多年来,谢校长坚持“用力拉一把,把孩子带回正途”、“用心扶一程,为孩子迈向新途”、“用爱助一力,让孩子拥有坦途”和“用情谱一曲,替孩子重启智途”的工作理念,带领着全体教师转化了无数对生活和未来失去信心的学生,让那些曾经误入歧途、身陷困境的孩子重新找回生活的勇气和信心,重新回归正途。

  他用自己无私的奉献和博大的师爱,验证了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一句名言:“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俞国平   浙江省乐清育英学校小学分校校长

  山沟里走出的特级教师

  俞国平,一个农民的孩子,一个从山沟里走出的特级教师,从事民办教育近20年,成为民办学校教师教书育人的典型。他1990年参加工作,在山区工作4年,21岁就获得温州市教坛新秀称号。1994年,俞国平任教于民办学校乐清育英学校,近20年的民办学校教学生涯,他潜心研究,不断成长。1999年获温州市首届“双高课”评比第一名。此后被评为浙江省教坛新秀、省青年科研标兵、省名师培养对象。

  2006年,年仅35岁的他被评为省特级教师,成为全省民办学校土生土长的特级教师第一人。汶川地震后,他发动学生主动接受省教育厅支教任务,到青川县支教,写下万字支教手记。他视学生为儿女,无论带班还是担任业务领导,积极进行课程建设,落实素质教育,主张还学生童年,把校园建设为“笑园”。他大力帮扶农村学校,结对乐清白石中心小学、瑞安红旗小学等十余年。他,一个从山沟里走出的特级教师,书写了民办学校教书育人、专业发展的典型,也见证了温州民办教育的蓬勃发展。

  杨小玲 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校教师

  点亮聋哑孩子的人生

  杨小玲在武汉市第一聋校舞蹈教师岗位从教23年,以广博的爱心塑造残疾学生健康心灵;以精湛的教艺帮助残疾学生成人、成功、成才。她被誉为残疾学生圆梦的“鼓舞妈妈”。

  她精于教学、“舞”出奇迹。探索出“节奏传递法”、“直观强化法”、“情感体验法”等一整套聋生舞蹈教学法,自创的“呼吸传递法”应用于《千手观音》表演而征服亿万观众,《星星,你好》在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上震撼了全世界。

  她培养出邰丽华、王志刚等一批全国残疾人顶尖艺术人才;8名学生进入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更多的残疾孩子或上大学继续深造,或走入社会正常就业。

  她放弃留校、留京、高薪机会,坚守特教岗位23年,每天下班后为学生排练舞蹈3个多小时,相当于工作了33年。她成立“杨小玲特殊艺术工作室”,广播火种,为省、市特教学校培训教师40多人次,为慕名而来的全国各地区特教学校教师进行培训指导。

  如今,武汉已成立了1000多个“杨小玲助残扶困小组”,服务残疾困难学生和社会残障人士。杨小玲的行为,正在影响和改变着越来越多的人。

  胡遂       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

  一辈子做学生的心灵导师

  42年教师生涯,她的课堂里永远是座无虚席;57载人生岁月,她的脸上总是阳光灿烂。

  她的第一学历是初中,如今却是“985”高校湖南大学的博导。她不是辅导员,不是班主任,也不是心理教师,更没有任何行政职务,但她的身边总是围绕着大批学生粉丝,聆听她吟唱唐诗宋词,分享她的人生感悟,享受着她源源不断注入的正能量。

  学生对她有许多尊称:“美女博导”、“妈妈老师”、“湖大一姐”、“心灵导师”、“育人大师”。

  “其实我就是一个普通的老师,传道授业解惑,热爱本职工作,热爱学生,享受工作带来的快乐,享受学生成长的幸福。”她这样定义自己。

  她利用现代新媒体做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撰写博文100多篇,点击量超过13万。一旦得知个别学生情绪冲动,她马上通过信息、邮件、BBS做工作。

  她,就是湖南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遂。

  刘开吉 重庆警察学院教授

  始终坚持在一线

  现年63岁的刘开吉,年轻时曾在西藏日喀则当过战术教官,此后长期在成都、云南等地的军事学院教学。1994年,刘开吉进入重庆警察学院从事教学工作。从教40年来,刘开吉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刘开吉将主要精力投入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上,坚持站讲台,坚持在一线面对面教学,1998年至2012年底,连续15年年均授课量达300学时以上。

  在教学上,刘开吉遵循警察战术教学训练“综合分层,专业化、系统化、规范化、良性循环化”的特殊规律,采取“法律、战术、技术、心理、体能”五位一体的教学训练方法,按照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采取情境模拟及案例教学等方法手段,让学生自己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提升能力。

  他曾被全院学生无记名投票评选为“同学们心中最喜爱的老师”第一名。当2011级25区队课程结束后,50名学生都自发给刘开吉写信或发短信,表达热爱留恋之情,学生情真意切的语言,催人泪下。

  同时,刘开吉将走出校园,服务社会作为重要师责,依托专业优势,与时俱进,走出象牙塔。不但使教学科研与社会经济发展相得益彰,又使学生产生了对老师及所传授知识的强力认同感。

  

  刘占良     陕西省商洛中学教师

  来自一线的“金牌教师”

  刘占良,自1981年加入教育战线,30多年来,他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把“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座右铭。任教以来,曾17年长居课堂一线,担任班主任工作,先后担任数学教研组长,高三年级数学备课组长,学校教务处副主任、主任,负责教学工作副校长等职。

  刘占良酷爱研究,善思考、勤实践。教课之余,他悉心研究教材、研究学生、研究教法,把研究作为教师自我成长的根本途径,积极推广教育教学新方法。

  他以德立己,为人谦和、善待学生、甘于奉献,用自身言行催发学生道德品质的升华,以启发诱导促进学生知识能力的提高。他心系贫困学生,用爱心善举资助寒门子弟走出困境,圆大学之梦。

  优秀高尚的师德修养,娴熟精巧的教学方法,严谨细致的教研作风,科学有效的管理措施,使刘占良深受学生的欢迎、同仁的尊重和社会的赞誉,也使他成为校内外广泛认可的“金牌教师”。

  刘志 甘肃省兰州市实验幼儿园园长

  为孩子播下幸福的种子

  1987年,刘志从西北师大学前教育专业毕业。作为一名优秀的本科毕业生,是到师范学校做一名得心应手的教师,还是到幼儿园做一个自己也难以想象的幼儿园教师?这是她职业生涯的一次重要选择。在兰州实验幼儿园老园长的再三努力下,她最终选择到兰州实验幼儿园做一名幼儿教师。

  刘志是那一届西北师大学前教育专业唯一到一线幼儿园任教的毕业生。这一干就是26年。26年的幼教生涯,她从一名普通的幼儿园教师,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幼儿园园长,带领着她的团队以专业的精神,实现着办理想幼儿园的梦想。

  多少年来,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园,最后一个离园,深入了解孩子的饮食、午休、教育教学活动开展情况。她努力坚守教育原则,怀着一份自然、朴实、宽厚的情怀,倾听儿童心底的声音,努力把幼儿园建成一个多姿多彩的生态园,让孩子们像幼儿园中的山楂树一样沐浴着阳光雨露,自由、自信、饱满地成长。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刘志充分发挥省级示范性幼儿园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积极承担对农村幼儿园的对口帮扶工作,真心实意为帮扶幼儿园出谋划策,手把手地指导和开展各项工作,从而使对口帮扶幼儿园的办园质量有了根本性的改变。她还心系民族地区和贫困地区的幼儿教育发展,多次率领本园骨干教师赴甘南、定西等地开展支教活动,为当地幼儿园的教师举办专题报告,受到了幼教同行的一致好评。

  

  孔庆菊   青海省海北州门源县二中教师

  三尺讲台上的美丽格桑花

  孔庆菊,一位农家出身的中学藏族女教师,为了当地的学生受到良好的教育,在青海省最北端的祁连大山中坚守三尺讲台,默默耕耘了20个春秋。

  在艰苦的环境里,与学生有着同样经历的孔庆菊很快与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和感情,许多困难家庭的孩子因得到她的资助而完成了自己的学业,一批批学困生在她的悉心教育下步入了先进的行列。藏族人认为,格桑花是最美丽的花,也是幸运花。孔庆菊因此被家长们亲切地称为“格桑花”。

  20年来,曾经有过从事公务员或其他工作的机遇,但孔庆菊都放弃了。在当初选定的这条路上,她愿意一直走下去。

  在孔庆菊的教学生涯中,不仅有执着的爱和坚守,还有积极的进取和创新,她努力学习先进的教学经验和方法,不断探索教育规律和民族教育发展的新模式,总结出了一套适合贫困山区民族教育特点的教学方法和经验,为当地民族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

  2008年,孔庆菊被推荐为“青海省师德师风报告团”成员,在省内各州县进行巡回报告。20年岁月,祁连山下这朵藏家格桑花,将2000多名各民族学子培育成才。大爱无疆,智慧也在爱心中迸发。孔庆菊就这样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位乡村女教师的灿烂人生。

  

  丑武江   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让职教课堂“遍地开花”

  丑武江是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动物科技分院畜牧兽医专业教师。从教24年,他长期工作在专业教学、生产和科研第一线,辛勤耕耘,如一位农夫抛洒着汗水,守望着希望的麦田。

  在培养农业类高素质高技能型人才的道路上,他致力于畜牧兽医专业高职教育教学改革,在祖国西北边陲率先创办“金牛班”订单教育模式,成为吃螃蟹的第一人;他创立“专业跟着产业走,教学紧跟生产走”的“动物防疫”人才培养模式,在实践教学中又建立起“三位导师制”,即学校班主任、专业指导教师、企业技术员一起开展专业技术教育和德育工作,使学生专业技能和职业道德素养得到同步发展,受到了用人单位的认可和青睐。

  不仅如此,他积极投身社会服务,与广大农牧民心与心紧贴在一起,他创立的流动动物医院成为当地农牧民畜禽养殖的守护神。他先后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荣获第四届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奖。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201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2013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特别奖获得者——
四川芦山“4·20”强烈地震抗震救灾优秀教师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