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侯姝琛的英语世界
□ 本报记者 褚清源

  侯姝琛,安徽省宿州市宿城第一中学英语教师,安徽省首届“教坛新星”、首届全国中小学外语教师名师,其教研成果曾获“十一五”教育科研成果国家一等奖。

  

  侯姝琛用“蜕变”二字概括自己一路走来的职业生涯。

  正像蝴蝶为美丽而奋争的历程一样,经历新课程改革的侯姝琛好比正在蜕变的蝴蝶。她说,要不断蜕变首先要敢于冲破观念、角色这张茧;其次挣脱教材、教法这张茧;最后突破策略、学法这张茧,最终用自己的行动实现课堂“生命的狂欢”,让每个学生都成为最好的自己。

  作为安徽省宿州市宿城第一中学英语教师的侯姝琛,是如何在蜕变中成长为优秀教师的呢?

  读懂教育

  成功的教育实践者会根据特定的教育情境及个性提炼出“适时、适地、适生及适师”的教育思想,并以此为基础形成独特的教学模式,最终实现师生的共同发展。对此侯姝琛坚信不已。

  在侯姝琛的眼里,每一个学生都能成为最好的自己。而作为教师,应该是导师,学生带着问题走向教师;是对话者、资源开发者、促进者,对学生获取知识过程的关心大于对他们掌握知识结果的关心;对学生掌握知识方法的关心大于对他们掌握知识量的关心。

  观念的深化,让侯姝琛的每一个教学行为都趋于理性化。

  而课堂之于侯姝琛,始终是变化的、常新的。她时常追问自己:当学生茫无头绪时,我能否给他们以启迪?当学生没有信心时,我能否唤起他们的力量?我能否听出学生回答中的创造?我能否使学生的争论擦出思维的火花?我能否让学生在课堂上“豁然开朗”、“茅塞顿开”、“悠然心会”?我能否让学生在课堂上“怦然心动”、“浮想联翩”、“百感交集”?

  课堂上的狂欢

  2005年,侯姝琛从英国诺丁汉大大学进修回校后,开始了“以学习策略指导为中心的英语教学”课题研究,在研究中实践,在实践中研究,形成了“分板块,建模型,重过程,融策略”12字教学模式,其内涵是利用英语学习这一平台,不仅传授知识、启迪思维、锻炼能力,更重要的是创立各种情境,提供各种机会让学习者参与其中,体验学习过程,验证学习方法,找到适合学习者个体学习类型的语言学习策略。

  让我们走进她的课堂:

  镜头一:多媒体课件播放着神奇的英伦三岛,优美的话外音讲述着它的传奇。台下同学们瞪大好奇的双眼,体验着文化的冲击。

  镜头二:两队对垒,气氛热烈紧张,从学生们口中吐出的却是流利的英语,原来是二十三班的学生在进行英语辩论。

  镜头三:三五成群的学生在争论着什么,他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这是小组的合作探讨,他们每一个动作、每一个表情、每一个身体移动,都因学习而发,他们是学习的主人,是自己的主宰。

  这里是“你讲我讲大家讲”的论坛,学生可以“实话实说”,可以有不同见解,也可以用不同的表达方式,你可以随时发言,不需要举手,发言可长,可短,可对,可错,可附和,可质疑,但必须开口,必须用英语表达。对学生的表达,侯姝琛总要给几句精当的点评,睿智、幽默的话语,让学生有所思、有所悟,或体验成功的快乐,或从错误中有所启迪。

  在知识与教材处理上,侯姝琛大胆创新,放手取舍,设计出“词汇串烧”、“古诗意境”、“视屏输出”等一系列知识建构方法,被学生称为“学习秘籍”。

  这就是“侯老师的英语世界”,是一个对话的课堂、一个开放的课堂、一个探究的课堂、一个建构的课堂、一个感悟的课堂、一个快乐的课堂!

  让学生学会学习

  教师教的最终目的是让学生学会学习。

  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是侯姝琛引导学生学会学习的一大策略。针对传统学习任务“一刀切”、“一锅煮”致使有的学生“吃不饱”,有的学生“吃不了”的弊端,侯姝琛指导学生学会管理自己的学习,构建“我的学习我做主”自主学习规划,努力成为独立的语言学习者。

  “学习即生活是成功学习者的特征,而每一个成功的学习者都会成为适应未来发展的终身学习者。”侯姝琛说。为了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英语,侯姝琛做了如下探索——

  一是知行合一,在用中学。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语言知识、发展的语言技能一定要延伸到真实语言环境中去,鼓励学生通过网络交笔友、英语短剧表演、英语演讲比赛、英文报纸采编等活动,在生活中体验知识。

  二是让学习成为生活中“一日三餐”,使学习成为一种必需。我们“生活着”,也是时时刻刻地“学习着”,教师应随时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激发学习动机,让学生在生活中追求知识。

  三是让学习成为一种习惯,生活处处是学习的资源、场所。教师应鼓励学生有床头书、日记本、知识银行;经常观看英语节目、时常注意积累生活英语等,让学生在生活中积累知识。

  新课程最大的受益者是学生,最大的成果体现在学生的学习能力得到极大发展,侯姝琛的学生开始有意识地规划自己的学习,对自己的学业负责;开始有意识地监控自己的学习过程,及时调整学习策略、修复学习漏洞;开始有意识地训练思维能力,改善认知结构,建构动态发展的知识网络……

  “教给学生一套方法、教给学生一套体系,给予学生一种信念、给予学生一种环境。这是我追求的教学境界。”侯姝琛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侯姝琛的英语世界
教学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秦美丽的美丽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