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学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 本报记者 翟晋玉 梁颖宁

  曲志林,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一机七小数学教师,高级教师,2010年被授予包头市“学科带头人”和“德教双优”荣誉称号;2012年被评为青山区“师德标兵”;2013年被评为包头市“最美教师”。

  曲志林,内蒙古包头市青山区一机厂第七小学教师,   像很多新踏入学校大门的年轻教师一样,刚开始上课时曲志林“很多事情都不知如何去做”。于是她寻找一切机会学习提高,哪里有好课就去听,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与实践,教学水平有了很大提升。1999年,学校派她参加包头市“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没想到第一次试讲“被老师们批得一塌糊涂”。

  这次打击并没有让她消沉,反而激起了她那颗不服输的心,她暗暗发誓一定要把课上好给他们看看。回家后她查阅资料,翻阅工具书,结合老师们的意见,认真思考研究,重新备课,最终在第二次大赛中取得了包头市第二名的好成绩。

  在教学方法上,一开始曲志林也像过去的课堂一样,给学生灌输很多知识。1999年参加包头市小学数学整体改革实验后,她开始注重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现在她常常先让学生自己看书学习,自己解决问题,当他们遇到无法解决的问题或重难点,她再点拨。为此她还找了两个小助手帮助自己。这样实践起来,大大提升了课堂教学的效果。

  渐渐地,曲志林在当地成为名师,影响越来越大。领导要她介绍自己的经验,她说:“这么多年来,我只是为我的学生做着该做的一切,感觉并没有什么经验,有的只是自己尽职尽责的工作态度,严格而又灵活的教学方法。”

  一位外地学生家长曾对她说:“我听说你虽然年纪轻,但是方法多,教学认真,对学生最有耐心。不管多远,我们就是奔你来的,孩子放在你班上,我们放心。”

  能得到家长的信赖和社会的认可,是曲志林的最大欣慰。

  “只有走进学生心灵,教师的行动、语言对学生才有震撼力。”曲志林说,“作为教师,应该对学生多加赏识,而赏识学生,必须重视学生的每一步发展。”

  由于曲志林教学成绩突出,校长让她把学困生比较多的六(4)班“带出个样来”。曲志林深知,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学困生往往知识基础差、学习习惯不好,或者有各式各样的“特殊需求”,不好教。

  曲志林懂得,要教好他们,就需要深入了解他们。首先是了解他们对教师和上课的需求。开学第一节课,她让学生不记名写出心里话,写对教师的看法,写想让教师怎么上课等。其中一个学生写道:“老师你太偏心,老夸三班的学生,给三班上示范课……”看完这些纸条,曲志林对自己的教学行为进行了深刻反思,发现原来孩子们对她有误会。

  第二天,曲志林告诉孩子们:这学期一定给他们创造更多表现的机会。后来每学期她至少带他们上两节示范课,而且每次上完都会及时对他们的表现进行评价。为了更细致地了解自己的课堂教学情况,有时曲志林还会放课堂实录,“一是让学生看看自己的课堂表现。二是我也看一下我的表现,以便更好地改进教学。”

  认真上好每一节课是曲志林心中最重要的砝码,她深知教“新课标”,就要有新方法,尤其需要在备课上下真功夫,必须深入细致备好每一节课。她认真研究教材,力求准确把握重点、难点,从不放过一点点的细枝末节,并注重参阅各种学术杂志,制定符合学生认知规律的教学方法及教学形式,注意弱化难点,强调重点。

  “以平等的态度去理解学生,对学生良好习惯的培养,是非常重要的。”曲志林认为,教师应从心理因素的研究入手,尽力消除学生的对立情绪,开启学生的心理围城之门。“换个心态,去赏识自己根本就不喜欢的学生,你会发现这些学生同样可爱;赏识学生,就要将学生看成一个有着自己思想的和自己平等的人。”

  “近20年的教学生涯,风风雨雨,备尝各种酸甜苦辣。”曲志林深深体会到“教师”的光荣所在,也深刻认识到,要当好一名教师,就必须时刻用心、用情、用智慧,辛勤耕耘在教育这块热土上。

  今年秋天开学,曲志林又从六年级回到了起始的一年级,重新开始面对一个个懵懂无知的儿童。“一年级不好教,孩子小,对上课不习惯,一切都需要从零开始。”曲志林说。她深知,孩子越小越不好教。而“教学的过程,就是一个和孩子一起成长的过程”。

  新的挑战开始了,曲志林正在重新积聚智慧和力量,用自己的全部生命和爱,呵护一朵朵稚嫩的花儿,让他们的生命美丽绽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侯姝琛的英语世界
教学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
秦美丽的美丽课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