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实现隐性主导
授课内容:“三角形中线” 执教者:佟桂龙

  佟桂龙,河北省围场县天卉中学数学教师,曾获围场县高效课堂评优活动一等奖。

  师:我们上节课学习了三角形的中线,今天我们一起来探索三角形中线的性质。本节课的目标是:

  1. 探索并记住三角形中线的性质。

  2. 会用三角形中线的性质解决相关问题。

  (学生通过独学、对学、群学,认真思考、积极讨论,在此过程中,教师进行有目的性、针对性的答疑解惑。)

  科代表:预习结束,下面进行展示,请聚集前板。

  一组展示者A:请大家跟随我们组一起来探索三角形中线的性质,请大家把目光聚集到图1。(图略,证明过程略)

  生1:根据AD是△ABC的边BC上的中线,我们还可以得到……

  生2:听了他的补充,我发现……

  生3:补充知识点——三角形面积公式。

  一组展示者B:由此得到三角形中线的性质为——三角形的中线把三角形分成面积相等的两部分。

  二组展示者A:一组已经为大家展示了三角形中线的性质,下面由我们二组应用它来解决一些相关问题。如图(图略),有一块三角形土地ABC,其面积为120m2,已知点D是AC的中点,那么△BDC面积为  ?又知点E是线段DC的中点,那么△BCE面积为  ?(解题过程略)

  二组展示者B:大家还有补充和质疑吗?

  生4:补充知识点——三角形中线的性质即等分面积。

  三组展示者A:这块地的分割方法不只有这一种,还有很多方法,下面请欣赏我组精彩的展示。现在要发展经济,进行蔬菜种植,需要把这块土地平均分成4份,种植4种不同的蔬菜。你能给出分割方法吗?

  三组展示者B:我们也可以确定△ABD任意一边的中点,利用三角形中线的性质解决这个问题,方法很多。(分割过程略)

  生5:展示同学说“三角形的中线将三角形分成两个相等的三角形”是不对的,应该为“三角形的中线将三角形分成两个面积相等的三角形”。

  生6:一般性结论——任取中线,面积等分。

  生7:补充三角形中线的性质、三角形中线的作法等相关知识。

  师:这些同学都注重了方法的总结,非常好。要等分面积,我们就做三角形三边中任意一边的中线,利用三角形中线的性质解决问题。

  四组展示者A:前面的同学已经为大家研究了三角形中线的性质,那么在中考中是如何体现的呢?请同学们看这道题。(具体过程略)

  四组展示者B:这道题还可以有另一种解法,我们应该学会运用一种重要的数学思想——转化。

  科代表:请同学们继续完成学案,及时巩固。

  科代表:接下来进行检测,对大家的学习成果进行验收!

  (科代表分发检测卷,明确检测要求,学生开始认真答卷。检测时间结束后,科代表收集检测卷。)

  师:大家能积极提出有价值的补充和质疑,希望以后继续发扬,让我们的课堂充满活力!再提出一点建议,仍然有个别同学没有更好地参与,希望在以后的课堂上,每个人都能把自己优秀的一面展示给大家,不断提升自己。

  点评:佟桂龙老师的课堂成熟而稳定,在“五步三查”课堂流程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发展。课堂学习基本上实现了自动自发,展示出学生良好的预习习惯和能力。教师在课堂上实现了隐性主导,关注学习进程的同时,也关注学生的情绪与状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让课文走进生活
体悟不同视角
实现隐性主导
小组合作导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