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组合作导流程
授课内容:“认识圆” 执教者:徐飞飞

  徐飞飞,河南省安阳市殷都区梅东路小学教科室副主任,先后荣获殷都区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

  (教师出示学习目标)

  1. 认识圆,知道圆各部分的名称;

  2. 通过折一折、画一画、量一量,掌握圆的特征,理解在同圆或等圆中半径与直径的关系;

  3. 尝试各种画圆的方法,会用圆规规范画圆。

  师:对于圆,同学们一定不会感到陌生吧?生活中,你们在哪儿见到过圆?

  生:轮胎是圆的。  

  生:有些钮扣也是圆的。  

  师:今天,老师也给大家带来一些圆,请欣赏。

  (播放课件,欣赏生活中不同地方的圆形。)

  师:因为有了圆,我们的世界才变得如此美妙。今天这节课,就让我们一起走进圆的世界,认识圆。

  (板书课题:认识圆)

  师:请同学们整理一下自己的导学案,并在组内与对子进行交流。

  (学生进行独学、对学、组内预展)

  师:各小组的同学已经跃跃欲试了,下面,舞台交给你们!

  阳光小组展示

  生1:我们组展示的是如何画圆的部分。

  生2:我的圆是用杯子盖比着画的。

  生3:我的圆是用绳子绕着画出来的。

  生1:相信其他同学还有更多的方法,欢迎大家下课与我们多交流,我们组展示完毕,有请下一组精彩的展示!

  快乐小组展示

  生1:请大家看这里。通过自学,我知道了圆形是由曲线围成的封闭的平面图形。用我剪的圆对折一次,展开再对折,再展开、对折,这样反复几次,我发现,所有的这些痕迹都在中间一点相交,这一点就叫作圆心,大家可以跟着我一起折一下。连接圆心和圆上任意一点的线段叫作半径,通过圆心并且两端都在圆上的线段叫作直径,这些内容在我们书上第56页,请大家用红笔把它们画下来。

  生2:通过刚才的对折,我们发现,在一个圆内有无数条直径,有无数条半径,你能找到吗?

  生3:在我画的圆上,我发现所有的半径都相等,所有的直径也都相等,同学们用尺子量一量你手中的圆的直径和半径的长度,结果是不是一样?我们还发现,直径的长度是半径长度的2倍。

  团结小组展示

  生1:刚才阳光小组展示了画圆的许多方法,但是如果我们要画一个半径2厘米的圆,应该怎么画呢?

  生2:看来好多方法就不方便了,因为它画出来的半径不一定,所以我们要用圆规来帮忙。(示范圆规用法)

  生3:大家画的圆都在不同的地方,并且大小不同,那是什么原因呢?这是因为圆心的位置不同,半径也不同。由此,我们还得出一个结论——圆心确定圆的位置,半径决定圆的大小。

  师:团结小组的同学不但给大家总结了画圆的步骤,而且善于归纳,这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

  点评:学生通过对圆的研究,初步认识到研究曲线图形的基本方法,不仅提高了解决问题的能力,也为日后学习圆的周长、面积等内容打下良好的基础。可以看出,徐飞飞老师的课堂很扎实,小组学习真正落到了实处,大展示井然有序,教师介入时机也恰到好处,课堂流程完整、清晰。

  (本版点评作者系山东省兖州一中原校长杜金山)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让课文走进生活
体悟不同视角
实现隐性主导
小组合作导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