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更多好教师脱颖而出
□ 本报记者 康 丽

  一个好政策,能够改变千千万万教师的命运。教育规划纲要颁布实施3年来,国家和各地出台多种措施,以农村教师为重点,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创新农村教师补充机制;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强化师德修养……这些政策,惠及的不仅仅是千千万万普通教师,更为千千万万个学生照亮未来,为这个国家和民族奠定振兴的基石。

  第29个教师节已经悄然向我们走来。

  对于1400万中国教师来说,2013年是不平凡的一年。

  这一年,巡回支教试点工作进一步扩大,乡村教师获得中央财政通过奖补方式发放的生活补助;这一年,教育规划纲要颁布3周年,全国教师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领导下,各地区、各有关部门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紧扣教师队伍建设领域的主要矛盾和瓶颈问题,出台了一系列有针对性、力求底部攻坚的政策措施,推行了一系列突破现有政策框架、力求破解体制机制障碍的改革举措,取得了显著成效。

  

  出台配套文件 破解教师队伍建设瓶颈问题

  为落实全国教师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去年11月,教育部会同相关部委联合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职业学校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关于加强高等学校青年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关于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意见》等6个配套文件,切实加强教师工作薄弱环节,着力破解涉及教师队伍建设体制机制方面的重点难点问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幼儿园教师、职业教育教师、特殊教育教师一直是教师队伍建设的“短板”。针对这三支队伍面临的突出问题,教育部密集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下大力气补齐“短板”,实现了各级各类教师队伍建设的整体推进、协调发展。

  在幼儿园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教育部在去年出台幼儿园教师专业标准的前提下,今年出台了《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暂行)》,推动地方按照配备标准补足配齐幼儿园教师。与此同时,推进中西部农村偏远地区学前教育巡回支教试点工作。2012年,在辽宁、河南、湖南、贵州、陕西5省启动试点工作,设置支教点587个,招募志愿者745人。2013年,继续扩大试点工作,新增河北、内蒙古、福建、江西、广西、云南、甘肃、青海8个省区。截至目前,共有41个县开展巡回支教试点工作,计划设支教点2159个、招募志愿者4251人。为了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继续深入实施“幼师国培”,2011-2012年,中央财政投入6亿元,培训农村幼儿园园长、骨干教师、转岗教师16.9万人。2013年,中央财政还将投入5亿元扩大实施“幼师国培”项目。

  在职业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教育部目前正在研制中等职业学校教师专业标准,目前已完成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将根据各方面意见修改完善后于近期正式颁布。今年启动实施职教师资本科专业培养开发项目,计划“十二五”期间投入1.5亿元,支持开发100个职教师资本科专业的培养标准、培养方案、核心课程和特色教材。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由中央财政支持、遴选全国优质资源、系统开发有针对性的教师培养资源建设项目。

  在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方面,教育部将继续推动相关院校办好特殊教育专业,扩大招生规模,今年招收5973名特教专业学生,比上年增加1881人,增长率达46%。同时还将研制特殊教育教师专业标准,提高特殊教育教师的专业化水平。

  

  深化教师教育改革 教师培养培训质量不断提升

  教师的专业素质有多高,培养培训是关键环节。为了提高教师队伍的专业化水平,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各师范院校在培养培训上下功夫,推出了许多创新举措。

  师范生培养走出大学“象牙塔”。越来越多的师范院校认识到,必须彻底改变关门办师范教育的模式,师范生培养要走出高校这个“象牙塔”。目前,全国共有24个省(区、市)的54所师范院校主动走出校门,与地方政府和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建立了联合培养师范生的新机制,师范生的培养方案有了更加明确的指向,师范生的培养有了更多一线优秀教师的参与,师范生教育实践有了更高水平的中小学幼儿园实践基地,有效提高了教师培养的质量。

  教师教育课程改革彻底打破“老三门”。传统的教师教育课程基本上以教育学、心理学、教学法(“老三门”)为主体,以学科体系性和逻辑性为特征,缺乏对儿童和儿童学习的关注。2011年,教育部颁发《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彻底打破“老三门”的课程结构体系,以“育人为本、实践取向和终身学习”为基本理念,建构了模块化、选择性和实践性的课程结构。2012年,启动实施“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计划”,通过转型升级、立项建设、遴选准入三种方式,支持建设350门左右教师教育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逐步构建高质量的教师教育国家精品课程资源库。

  加强教育实践能力培养。教师是实践性很强的职业。过去教育实习时间大多不到8周,远远达不到培养合格教师的要求。近年来,各校纷纷大力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加强师范生职业基本技能训练,建设长期稳定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教育实习基地,建立师范生教育实践不少于一个学期制度。师范生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师范生的职业情感和社会责任感不断加强,受到越来越多中小学的欢迎和好评。

  创新教师管理制度 教师队伍的生机活力得到激发

  为了建设一支充满生机活力的教师队伍,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从管理入手,加强制度创新,激发了广大教师投身教育改革创新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教育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完善并严格实施教师准入制度,严把教师入口关。国家制定教师资格标准,提高教师任职学历标准和品行要求。建立教师资格证书定期登记制度。《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也强调要“严格教师资格和准入制度,全面实施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

  在教育部的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下,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改革和定期注册试点于2011年在浙江、湖北两省率先启动,2012年扩大到河北、上海、海南、广西等6省(区、市),到目前已如期完成试点任务。改革试点的内容主要包括:统一教师资格考试标准和考试大纲;完善考试科目设置,突出对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考查;将考试命题和考务组织交给专业化的教育考试机构承担;师范毕业生不再直接认定教师资格,统一纳入考试范围;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加强对教师师德表现、培训学时和工作业绩的考核。

  试点期间,共平稳组织4次全国性考试,6省份参加考试人数28.08万人,通过7.72万人,通过率27.5%。各试点省份考试秩序井然,安全平稳,社会反响良好。与此同时,6个试点省份分别选取1-2个地级市开展了定期注册试点。共有66个区县4706所中小学的18.9万名教师申请首次注册,通过率99.2%,不予注册或暂缓注册了一批不合格教师。参与改革的广大教师反映,注册程序方便简单,不考试,不收费,注册条件以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主要依据,没有额外增加教师负担。

  这项改革在教育领域引起了不小的震动。不少人认为,教师资格考试改革与定期注册试点,是教师队伍建设领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改革,严格了教师职业准入,破除了教师资格终身制,对于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和教师管理产生了积极的政策联动效应,扩大了优质教师资源的增量,盘活了现有教师资源的存量,有力地促进了教师队伍质量和水平的提升。

  教师资格考试改革与定期注册试点的顺利推进,为下一步逐步推开此项改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与定期注册制度改革试点的通知》,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新增山西、安徽、山东、贵州4个省参加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试点省份达到10个。新增的4个省同时各选择1个地级市开展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原有的试点省份继续完善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的组织实施工作,同时可适当扩大中小学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试点的区域,逐步在全省(区、市)全面实施。2014年,根据相关省份的改革意愿,再扩大10个省(区、市)为试点省份。2015年,力争全面实施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

  提高农村教师待遇 教师职业吸引力切实增强

  如何让教师尤其是农村教师待得住,留得下,地位、待遇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之一。

  为了进一步提升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教育部、财政部近日将联合下发通知,从2013年开始,中央财政采取奖补的办法,对在连片特困地区义务教育乡、村学校和教学点工作的教师实施生活补助。这意味着,随着这一政策的逐步实施,乡村教师特别是连片特困地区乡村教师收入水平将高于城镇教师,农村教师职业吸引力将进一步增强。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农村教师办的又一件实事,也是落实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实践。

  其实,在国家出台这项政策之前,一些省份、地区已经做出了有益探索。

  湖南省泸溪县从2009年开始,由县财政埋单,实施农村教师岗位津贴制度,教师津贴连续3年翻番:2009年村小教师每人每月岗位津贴为300元,2010年达到600元,2011年提高到1200元。农村中心完小、初中教师岗位津贴每人每月400元;此外,泸溪还按国家标准发放教师绩效工资,并在绩效工资中特别设立了农教补贴,村(片)小教师每人每月200元,农村初中、中心完小教师每人每月100元。

  泸溪县教育局局长龚佳平算了一笔账:仅岗位津贴一项,村小教师一年收入要比城区教师多出1.44万元,不少村小教师的年收入可达5万元。

  而江西省余江、玉山两县,早在2008年就开始实施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制度。作为江西省的试点县,这两个典型的农业县有1949名教师享受到了特殊津贴,占两县教师总数的32.3%。

  从2013年开始,江西省又在原有1.5亿元特殊津贴的基础上新增1.5亿元,用于提高在条件艰苦的山区、库区、湖区等边远地区从教教师特殊津贴水平。其中,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105元调整为每人每月210元,最边远地区由每人每月18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360元,提高幅度为100%。江西边远地区农村中小学教师特殊津贴按学校所在地艰苦程度分为边远、最边远两个地域层次,具体地域层次和学校类别的划分及相应特殊津贴标准档次,由县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确定,并由该区市人民政府核准后执行。

  河北省内丘县是省级贫困县,就是这样一个贫困县,在财政吃紧的情况下,决定由县财政每年拨款127万元,作为全县1163位农村教师的专项补贴,提高农村教师待遇。以前,该县农村教师津贴同大部分县、市一样,是从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中提取出来的。虽然起到了一定的激励导向作用,但也引起了部分城区教师心理上的不平衡,影响了教学积极性。如今,该县在绩效工资总量之外,单独设立农村教师津贴,由县财政专项拨付,按照平原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月人均80元,丘陵学校教师月人均100元,山区学校教师月人均150元、200元、300元不等的标准,一年发放10个月。

  “这种分配机制在维护了城区教师教学积极性的同时,也提高了农村、山区等艰苦边远学校教师的待遇,对于进一步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提高农村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内丘县教育局局长刘建军说。

  加强师德建设 教师责任感和使命感明显提高

  教师是教育的根本,师德是教师的灵魂。

  教师要树人,先要自己立德。为了促进广大教师提高自身职业道德,教育部先后颁布了《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高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明确了教师职业行为的基本准则。今年教师节前夕,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出台《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中小学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

  意见提出,要建立包括教育、宣传、考核、激励、监督、惩处、保障等七大机制在内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如:将师德教育纳入教师教育课程体系,师范生培养、新任教师岗前培训、在职教师培训都必须开设师德教育课程;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评优奖励的必要条件,作为晋职晋级、人才培养的优先条件,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并在教师资格定期注册、职务(职称)评审、岗位聘用、评优奖励和特级教师评选等环节实行一票否决;突出师德激励,将师德表彰奖励纳入教师和教育工作者奖励范围。

  意见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制定师德考核办法,学校制定具体的实施细则。师德考核应充分尊重教师主体地位,符合教师职业性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采取教师个人自评、家长和学生参与测评、考核工作小组综合评定等多种方式进行。

  “我们希望出台这个机制,进一步引导教师自尊、自强、自省、自律。健全完善师德表现的激励、约束和惩戒制度,用制度规范师德行为,引导教师立德树人,为人师表,不断提升人格修养和学识修养,强化法律意识,做遵纪守法的模范。”教育部教师工作司负责人说。

  制度是一种约束,也是一种激励。

  更多的教师是在自觉遵守一种规范,向社会交出作为教师的满意答卷。

  福建省平和县崎岭中心小学教师曾春生,长年坚守三尺讲台、托起大山孩子的希望;江苏省镇江市第三中学教师金燕,身患重病仍坚持不懈并最终重返教学一线;内蒙古突泉县杜尔基中学教师宋佳宾,在农村教育一线一干就是36年,让更多农村孩子走出乡村,走进高等学府,走向社会。

  “师德是与教师职业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教师就是用爱为生命奠基的人。”9月8日,被誉为“最美女教师”的张丽莉来到北京师范大学,这一次,她不是以“丽莉老师”的身份,而是以“丽莉同学”的身份攻读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在被问及“师德”是什么时,她如此回答。在张丽莉看来,教师应该是作为生命的塑造者而存在的,他传授的不只是知识,更多的是用德行来影响学生。

  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基、强教之源。教师的高度决定了教育的高度。在国家一系列政策和措施的大力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教师正在成为上好课、教好书、育好人的优秀教师;越来越多的教师正在向教育家的方向和目标大踏步迈进;越来越多的教师正在成为教育改革创新的强大动力。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樊世刚摄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让更多好教师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