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师须做“拙娘”
□ 刘 鹏

  什么是好课堂?想到了叶圣陶先生的反复告诫——教是为了不教。现在,课堂精彩的背后是教师的汗水,是教师皓首穷经式的钻研与思索。老师太累了,试问一句,学生会买账吗?老师懒一点又何妨,我想只怕会对学生更有利。有句老话说,拙娘养巧女,或者巧娘养拙女,乍听荒谬,其实仔细琢磨,还真有些道理。

  课堂教学的目的何在?一言以蔽之,提高学生的能力。

  课堂是什么?不是老师一个人的讲坛,更不是老师导演下的伪繁荣。

  费尽心思想要在课堂上培养出“巧闺女”,自己又不自觉地在扮演“巧娘”的角色,我们老师在一次次重复这样的谬误:

  巧娘自己本事强,对闺女笨手笨脚的样子实在是看不上,自己动手才合心意,久而久之闺女就被撂荒了。

  巧娘自己眼光高,对闺女横挑鼻子竖挑眼,鼓励少,批评多,弄得闺女的自信逐渐消失殆尽,结果变得越来越笨。

  巧娘自己表现得太出众,处处要比别人高,让闺女觉得高不可攀。

  在这种情况下,闺女想不变笨,都不可能。

  那么,拙娘怎么做才能养出巧女来呢?

  拙娘懂得放手。拙娘有自知之明,对事情从不大包大揽,而是放手让孩子去做、去历练。想想我们的课堂,和拙娘相比,我们很多教师缺乏放手,什么事都不放心。

  拙娘大巧若拙。拙娘大都不笨,为了闺女的自信,却常常装笨、装傻,让闺女赢,往往示弱,向闺女请教一二。兴趣来源于成功的喜悦,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需要成功的体验,需要成就感来支持。为了学生的自信,教师应该向拙娘学习,别把课堂变成一言堂,让学生能够放开手脚去做事。

  拙娘敢于表扬。拙娘虽不是教育专家,但在生活中毫不逊色于经验丰富的教师,她非常善于抓住教育时机,充分表扬和肯定闺女的点滴进步,使之从中获得成功的喜悦,感到自身的价值,从心灵深处产生积极改变的动力。

  拙娘适时点拨。当拙娘放手让闺女做事的时候,她并不闲着,总是在一边看似无意实则精心地观察,时时不露声色地给予提醒和帮助。学生由于年龄和经验的限制,有些事情需要得到教师的指点和帮助。教师应该是学生身边的观察者、指导者,而非旁观者,教师看似无意的帮助,会增强学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教师应把自己的意见以婉转和商量的口气表达出来,使学生容易接受并且乐意接受。

  教师不妨学做一个拙娘,不那么咄咄逼人,给闺女自我设计、自我完善的空间,甚至可以装得笨一点、傻一点,把自己解放出来,也许会造就一群巧闺女。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淄博市临淄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微论好课堂
让课堂润泽起来
教师须做“拙娘”
真实的心灵旅行
有一种创新叫跑课
变讲堂为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