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真实的心灵旅行
□ 李春燕

  我喜欢一首小诗:“没有人知道春风的颜色,只有当它吹过山川和田野;没有人知道教育的本质,只有当它激昂人的生命;没有人知道孩子的智慧,只有当它自由思索和实践。”这就是我心目中好课堂的标准。

  课堂首先要营造民主、平等、激励、和谐的人文课堂环境。这说白了就是尊重。只有尊重学生,我们才能看到真正的生命旋律,才能感受到职业的幸福所在,才能做到超越。学生参与课堂教学的积极性,参与的深度与广度,直接影响着课堂教学的效果。没有学生的主动参与,就没有成功的课堂教学。

  在课堂上,我会把大部分时间用在学生的自我展示上,只要他们想说就一定给他们时间和机会。只有把课堂还给学生,他们才会给老师不一样的精彩。每堂课,我讲的时间不超过10分钟,其余时间都交给学生进行自主学习、小组讨论、上台发言。

  只有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的思维才不会受到压抑,不同的观点才得以自由绽放;只有在这样的课堂上,学生的情感才能够得以舒展,个性得以张扬。如在四年级的一篇课文《桂花雨》中,当孩子们谈到作者母亲那句“外地的桂花再香,还是比不得家乡旧宅院子里的金桂”时,一个孩子的一句“月是故乡明”如一块巨石,激起了千层浪,孩子们就像一个个诗人,续写着精彩,“家是故乡暖,酒是故乡醇,人是故乡好,树是故乡绿,水是故乡甜……”一场思想的碰撞在升温,接下来作诗的作诗,唱歌的唱歌,一首《大海啊,故乡》引起了孩子们的共鸣。班里的朗诵小明星奕升的一首《乡愁》把我们带回了自己的故乡……

  给学生一些权利,让他自己去选择;给学生一些机会,让他自己去体会;给学生一些问题,让他自己去解决;给学生一个问题,让他自己寻找答案;给学生一片空间,让他自己去开拓。这就是我心中的好课——真实的心灵旅行!

  (作者单位系海南省海口市山高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微论好课堂
让课堂润泽起来
教师须做“拙娘”
真实的心灵旅行
有一种创新叫跑课
变讲堂为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