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有一种创新叫跑课
□ 王凤伟

  传统课堂是一言堂,大家不得不听,然而每个人的疑难问题又各不相同。为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研发了一种新的跑课模式:整节课内,用“多人讲,选择听”代替过去的“一人讲,众人听”,完全消除了“讲”的弊病,真正提高了课堂效益。跑课模式分为五个环节

  提前一天完成导学案。把要讲的内容问题化,基本概念、基本规律、基本方法习题化,通过问题习题的解决,完成教学任务。以此为目的的导学案,要求学生提前完成,全收全改。导学案的完成必须是独立的,不允许讨论,因为,学习需要有一个独立思考的过程,不能让学生养成依赖他人的习惯。

  提前半天分配小组的问题。通过科代表提前半天分配问题,把所有问题平均分给各个小组,一个组可以分到一至两个问题,也可把较难的题同时分给几个组,让他们同时讲。小组长组织同学研究本组所分到的问题,大家讨论分析得到正确的答案,并探讨可能出现的不同解法,及该题的拓展延伸。组内不能解决的问题,可以到组外求助,也可以找老师解决。

  课前。课前5分钟,各小组根据内容的需要,把讲解中可能需要的例图、关键的文字及必要的解题步骤,做好板书设计。

  课中。10个小组各派一位同学,在不同的小黑板前,同时讲着不同的问题。其余的学生都是听众,到对应的地方,听自己需要听的问题。每个小组成员,都要值班展示5分钟,然后变成听众。老师在课堂上巡视,解决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订正一些不正确或不准确的表述,点到即可。当学生提问时,哪怕再简单,哪怕只有一个人提问,教师都要耐心解答。要求每个组自始至终都要有人值班,保证随时都可以解答问题。所有问题解决后,学生可以修改导学案。严禁“一人讲,众人听”。

  课后。科代表收集修改后的导学案并统计本节课遗留问题,老师把需要加深拓展的内容,通过遗留问题的方式带到下一节课中,由科代表再分配到相关小组继续研究。需要提醒的是:课前的导学案要全收全改。当学生的积极性真正被调动起来的时候,作业的批改就可以采用让学生对改、互改等方式。

  (作者单位系河南省郑州市回民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微论好课堂
让课堂润泽起来
教师须做“拙娘”
真实的心灵旅行
有一种创新叫跑课
变讲堂为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