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变讲堂为学堂
□ 张丽娟

  “我认为这个地方应该是这样的……”“不,我还是不明白,我在这里有疑惑……”“我认为还可以这样……”“这是我们组的生成和总结……”像这种大方勇敢的展示声、质疑声是株洲景弘中学课堂上最为常见但却最不平凡的智慧之声。孩子们在这里收获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能力。教师在这种课堂上扮演着“最优生”和“后进生”的双重角色,注重于引导学生获取他们想要的知识。

  这就是景弘的“一三六”课堂模式。

  教师充分相信学生,发掘每一位学生的潜能。学生没有了拘束,表达观点时能畅所欲言。当学生遇到问题时,教师充分相信学生,让学生自由补充,产生思维的碰撞。当学生表达有误且没人纠正或者遇到瓶颈时,教师充当“最优生”适时点拨、总结。现在班上的学生每个人都愿意大胆展示自己,哪怕教室里站满听课的老师。学生真正成为了课堂的主人。从他们脸上,我看见了幸福而自信的微笑,见证了他们成长的喜悦。

  新课堂中学生学习的高效与相对应的课堂规范密切相关,良好的课堂规范是保证课堂活而不乱的前提。景弘课堂中的“五步三查六环节”中的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中都对教师和学生有着相应的要求,只要任何一个环节或者步骤出现问题,都会直接影响这堂课的质量。教师在初期的课堂上注重学生规范的培养,中后期也不放松规范的强化。

  在课堂上,合理的评价机制给学生带来很大帮助。就拿及时评价来说,它不仅可以立即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也对学生自信心的培养以及良好人格的塑造起到积极作用。后进生再也不会因为被奚落和嘲笑而产生心理负担。就算是发表的言论有所偏颇,也不会被轻视,有的只是积极补充、质疑和拓展的智慧之音。“课堂小主持人”就是景弘新课改的产物。我班上的数学、语文、外语、历史、生物等科目的主持人,完全有能力在老师不在场的情况下充当小老师给同学们上课。他们的学习和组织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作者单位系湖南省株洲市景弘中学)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微论好课堂
让课堂润泽起来
教师须做“拙娘”
真实的心灵旅行
有一种创新叫跑课
变讲堂为学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