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思想飞翔
笑声荡漾
□ 冯泽晨

  辽宁省沈阳市沈北新区新城子街第一小学六(1)班

  知道吗?我曾经想过逃学,不为别的,只因为语文课。每次上课,我都像被关进监狱一样。老师一会儿听写生字,一会儿让我们背课文。完成不好呢?挨罚没商量。渐渐地,我发现在语文课上,同学们大多是用眼睛直直地看着老师,心却飞到了九霄云外。虽然我们的年纪小,但我们也有自己向往的课堂——同学们可以讲自己的想法,讲自己的体会,乃至自己的成功与失败,让课堂成为有笑声、有泪水的地方。

  张老师好像看出了我们的心思,居然改变了自己的教学方式。她把我们分成15个小组,每个小组起一个自己喜欢的名字,冲锋队、智慧队、探索队……每节课上,我们自己想办法,说想法,提问题,小组合作解决问题,语文课充满了乐趣。

  我清楚地记得,学习老舍先生的作品《猫》一课时,一向记不住生字的我,举手提问:“老师,‘蹭’字我怎么也记不住。”这时彩虹队的曾怀慧说:“你知道我姓什么吗?”“姓曾。”“看这是在做什么?”说着,她抬起一只脚,蹬在了桌腿上,说:“姓曾的抬脚蹭泥!”同学们哈哈大笑,在笑声中,我一下子就记住了这个“蹭”字。

  紧接着我们小组讨论起课文内容来,有的小组说这篇文章主要描写了猫的古怪性格,有的小组认为这篇课文主要描写了猫的可爱。同学们七嘴八舌,争论得不可开交且头头是道。最后,我们请张老师当裁判,张老师没有急于表态,只是说:猫的古怪也好,猫的可爱也好,请各个小组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和大家交流学习所得。这时,班级像炸开了的油锅,各个小组纷纷讨论起自己的方案。

  智慧队第一个出场,张晓婉声情并茂的朗读,让我们真实地感受到了猫的古怪性格。紧接着出场的是彩虹队,只见曾怀慧带着小花猫的头饰,双手合十放在脸旁,双脚并拢坐在椅子上,闪动着大眼睛,看着身边的梁乃丹说:“我可爱不?”同学们被她卖萌的样子逗得哈哈大笑,可是她却一本正经地说:“我还会印小梅花呢!”这时,冲锋队的郝隽霆拿来一张白纸,没想到曾怀慧真的在上面踩了几朵歪歪扭扭的小梅花,班里又一次沸腾了。奋斗队出场了,史腾远拿出了看家本事,一下子倒在地上,任凭班里同学大声呼唤,就是不起来,嘴里说着:“今天本猫不高兴!”大家笑得捂着肚子,他还是不愿起来,这时飞跃队的林姝含说:“起来吧,给你鱼吃。”他这才一骨碌爬起来,找“鱼”去了。同学们的展示五花八门,每个人都深深体会到:虽然课文明确写着猫的性格古怪,实际上,课文的字里行间都浸透着作者对猫的喜爱之情。

  知道吗?我现在真的喜欢上语文课了,因为每节课我都很开心,每节课我都有新的收获,这就是我眼中的课堂——思想在这里中飞翔,笑声在这里荡漾!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合作激发学习欲望
思想飞翔
笑声荡漾
课堂因生动而高效
爱上老师,爱上课堂
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的课堂我选择
我成了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