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堂因生动而高效
□ 邱 晓

  湖南省株洲市景弘中学1213班

  “什么是好课堂?”很久以前如果你这么问我,我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好课堂就是一个富有经验的好教师在讲台上口若悬河时,下面的同学能100%将注意力放在他身上。没一个人打盹儿。”但这种课你见过吗?至少我没见过。

  6年“熬”过去了,我的内心却常常愁云满布:“初中生活什么样?一定是老师更大声地在台上讲课,一定有小山一样高的作业,学生们一定时时叹惜岁月蹉跎……”怀着这样的心境,我踏入了景弘中学的大门。

  在这里,我听到的第一句话是“一三六高效课堂模式”。课堂上,9张桌子拼成的6个小组,3人凑成的共同体,6块黑板齐刷刷地嵌在墙上。这要怎么上课?深深的疑惑困扰着我。

  “我们今天的学习目标……开始独学。”在老师说完要求后,所有同学都将脸埋进了书本里。不久,几个同学到黑板前拿起粉笔开始书写展示。“这道题我有疑惑,该怎么做?”其他小组的同学也站起来,开始小声讨论:“这道题应该……我认为……”“这里我还有疑问……”老师击掌的声音将同学们拉回了座位。“现在××组展示!”在老师的带动下,展示小组的同学走上台前。

  只见一个同学毫不胆怯地站了出来,拿起教鞭,亮起自信洪亮的声音说:“现在由我们组展示!这道题我们组认为是……”“不!我认为是……”又一个自信的声音从另一边传来。这时,我的心怦怦直跳——我也有疑问啊!该不该质疑呢?要知道,我是从来不回答问题的,但同学们热烈的讨论让我蠢蠢欲动。怎么办?眼看这个问题就要过去了,不能再等了。我一下子站了起来,虽然感觉到脸红心跳,但我仍坚定地问:“等一下,有个地方我不懂……”那个同学又详细地讲了一遍。这时,老师问了一句:“那如果……会怎样?”话音未落,许多同学都站起来抢答,这时老师又说:“应该是……”这么一听,我顿时觉得老师一下子就点中了关键。困惑终于解开了,我感到内心既轻松又兴奋。

  真正的好课堂不是老师主宰的,而是老师与学生亲切互动的,由学生自己学习、自己理解的。这就是我眼中的好课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合作激发学习欲望
思想飞翔
笑声荡漾
课堂因生动而高效
爱上老师,爱上课堂
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的课堂我选择
我成了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