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成了学习的主人
□ 庞丽雪

  河北省邯郸市荀子中学高二(1)班

  好课堂能给我们创造交流展示的平台,每个同学都能在这里享受成长的快乐。在这里,老师讲问题的时候,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尽情地发表自己的见解,无论是质疑也好,展示也好。也正因为如此,讨论、展示成了我们最开心、最快乐的时光。

  记得有一次,上课铃一响,大家都在班长的带领下,拿起语文书,绘声绘色地读起《边城》里的湘西风光。一会儿,老师带着灿烂的笑容走进了教室,不紧不慢地说:“今天这节语文课,老师想这样上,我和同学们把身份换一下。”听到这儿,我们愣住了,大家都把疑惑的目光投向老师。老师神秘一笑,接着说:“我的意思是让你们来当小老师,把自己自学自悟的知识讲给大家听,而我呢,就当学生吧!”这一下,教室就像炸开了锅。大家叽叽喳喳地议论着:“多稀奇呀!我们当老师。”“老师上课真有意思!”“我觉得老师这节课一定有奥秘,她一定是想教会我们什么。”王帅悄悄对我说。

  开始上课了,每个人都跃跃欲试。我第一个大胆地走上讲台,既紧张又骄傲地说:“我教大家认识生字,请大家把书翻到……”在我的带领下,同学们很快就学会了所有的生字。接着,小才女吴倩走上讲台,她把自己理解到的内容,用提问或说感受的方式来教大家。就在这时,我们的“同学”老师举手提问了:“请问老师,湘西文化真正的内涵是什么?”小才女一时回答不上来了。教室里一下子变得鸦雀无声了,同学们都用担心的目光看着吴倩。此时,吴倩很镇定,思考了片刻说:“这个问题很有思考和讨论的价值,我们一起再仔细地读读课文,从课文中找找答案,好不好?”大家都笑了,异口同声地回答:“好!”吴倩真是聪明又机灵。

  下课了,我发现语文课堂竟这样吸引我!我喜欢这种充满活力的课堂,在这里,我是学习的主人。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合作激发学习欲望
思想飞翔
笑声荡漾
课堂因生动而高效
爱上老师,爱上课堂
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的课堂我选择
我成了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