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马大帅学做教师

  在电视剧《马大帅2》中,由于小学四年级的数学教师有事不能上课,无奈之下,作为校长的马大帅硬着头皮客串了一把数学教师,给学生上了一节自己都不懂的数学课。

  一个连课本都会拿反的教师,何以完成一堂数学课呢?尽管马大帅在学生面前洋相百出,但就是这样一位临时教师,却凭着临场应变的机智完成了一堂复习课。

  看完马大帅的表演,作为教师的我们要关注的是,向马大帅学什么?我们还可以延伸思考:这堂课上,马大帅教了吗?有学习发生吗?学生学会了吗?马大帅的教学流程是什么?

  马大帅教了吗?显然,就知识而言,马大帅没有教,但是谁又能否定马大帅不是这堂课的教学组织者呢?教师的角色,不是灌输者和问题解决者而应该是组织者、引导者。对于今天的课堂来说,重要的不在于教,而在于问,不在于教师的问,而在于学生的问,不在于教师教了什么,而在于学生是否学了。所以,作为课堂教学组织者的马大帅的行为无疑是到位而不越位的。

  那么,这堂课有学习发生吗?毋庸置疑,这堂课始终有学习发生——当学生敢于主动提出问题的时候,学习已经发生。继续追问,学生学会了吗?可能不得而知,因为这不是一堂完整的、真实的课堂——没有呈现课堂的检测环节,我们无法判断学生们是否都学会了。但可以肯定的是,那些提出问题的学生,通过学生的帮扶应该是学会了。

  我们再来梳理一下这堂课的教学流程。马大帅一上课就提问,问学生上节课学到哪里,问学生谁有问题,并让学生找出不会的,这便生成了这堂课的学习目标。接下来的流程是解决问题,马大帅的习惯用语是“谁会?”这一问,问出了学生的积极性和热情。每当学生提出问题时,总会有学生站出来解决问题。学生解完题,解答是否正确,评价与判断依然由学生完成。

  分析完以上4个问题,再回过头来看,我们要向马大帅学习什么呢?

  学习马大帅利用学生的智慧。因为自己不懂知识,马大帅不得不相信学生、利用学生。从这个意义上说,马大帅不经意间把问的权利、讲的权利、评价的权利都还给了学生。无奈地相信学生产生了无奈地放手,无奈地放手产生了无奈地利用学生,无奈地利用学生促成了课堂问题的解决。作为这堂课的组织者,马大帅充分利用学生教学生的智慧,是最高明的教学智慧。

  曾子曰,“用师者王,用友者霸,用徒者亡。”我们可以把这句话移植到课堂教学当中:无论教师把学生当作老师或朋友,都可以成就好课堂。倘若教师永远是强者,这样的课堂则是失败的课堂。

  放手、示弱、利用是为师之道,知识、方法是教学之术。对于那些不相信学生,又不善于利用和发动学生的教师而言,对教材和知识点的把握多又有什么意义呢?今天,怎样做教师?马大帅上课的片段并不能给出答案,只是新教师的角色已尽在片段中。我们要学习马大帅,但绝不能沦为马大帅,如果每位教师都没有知识只有机智,那将是教育的悲哀。

  (褚清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得好,管得严
向马大帅学做教师
热血教师:
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基汀老师的课堂
大师的课堂开场白
人人都是先生
未来课堂:学生仍是主角
未来,我们这样上课
科技走进体育课堂
“翻转课堂”:未来教育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