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热血教师:
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这是一部根据美国年度教师罗恩·克拉克真实事迹改编的电影。

  甫一出场,“热血教师”克拉克就与众不同。到学校的第一天,他并没有安慰被当作“垃圾”的学生,而是非常自然地对孩子进行自我介绍,然后问:“我太健忘了,我叫名字什么来着?”孩子吃惊地回答了他,此时克拉克看着孩子笑着说:“看见没有,你刚刚就学会了一些东西。”

  接下来,这位连年考试成绩第一的教师决定远离家乡,去纽约最糟糕的学校,因为“每一年我都告诉我的学生去追逐人生中最渴望的东西,敢于做梦,敢于冒险。现在是时候我来兑现自己的话了”。

  在纽约哈林中心小学,克拉克接手的是一个在3个月内气走了6位老师的“最差班”,尽管第一节课上克拉克就开门见山地向孩子们强调“我们是一家人”的观念,还公布了班级规则,但这种温情攻势是无效的,孩子们不仅照常顽劣,还在课后把他的车喷满了蓝漆。

  接下来,情势不断恶化,课堂一团糟,克拉克几乎完全绝望,“恨不得把那孩子连桌子一起从窗户丢出去”,但他坚持留下来,在所有“问题学生”以为他卷铺盖走人的时候。

  课堂上的第一场胜利,是整部影片最为精彩的一段。重返学校的克拉克在语法课上一反常态地摆了几十盒巧克力牛奶,并和学生做了一笔奇特的交易:学生若能连续15秒保持安静认真地听课,他就一口气喝掉一盒牛奶,如果他们能坚持一整节课的话,最后他们很有可能看到老师在课堂上当众呕吐。这笔交易成功了,克拉克一盒接一盒地喝牛奶,而学生也在不知不觉中学到了知识。

  接下来,克拉克继续和孩子们做“交易”,从孩子们那里学“双跳(绳)”作为交换,学生可以从他这里学知识,即使他在学习的过程中摔了无数个跟头,受到学生的嘲笑和校长的警告,但克拉克还是学会了“双跳”。这次学会很关键,正如他之前对学生说的:“我从你们那儿学会,你们也得从我这里学会!”

  由此,克拉克开始走近孩子们的内心,尊重并学着像他们那样做事,用12岁孩子特有的方式。这看上去简单,做起来却并不容易。因为作为成人的教师,理解孩子的世界是有难度的,这就需要教师能揣摩孩子的内心,跟上他们的节奏,学会应对挑战。显然,克拉克成功了。

  与很多影片不同,《热血教师》是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它提供的教育实践案例更具可借鉴性。更重要的一点是,克拉克的很多做法都是在体制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的,正如克拉克本人所说的“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如何成为克拉克那样在课堂上游刃有余的教师,除了对学生的爱,更需要智慧。正如一位评论者所言,克拉克超出其他教师的最关键地方,就在于他认真地思考了孩子们到底需要什么、喜欢什么。他把学生当做活生生的人,而不是学习的机器。(康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得好,管得严
向马大帅学做教师
热血教师:
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基汀老师的课堂
大师的课堂开场白
人人都是先生
未来课堂:学生仍是主角
未来,我们这样上课
科技走进体育课堂
“翻转课堂”:未来教育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