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课堂:学生仍是主角
□ 苏 军

  当信息技术进入课堂,面向未来的课堂教学“新样式”究竟应是什么模样?做了18年中学教师,2006年走上教育行政岗位的上海市教委基础教育处处长倪闽景是位新技术迷。但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他始终坚持“技术为教育服务,学生当学习主角”的理念。如今,这些理念在倪闽景手里变成现实。在他上的小学五年级数学课《编码》中,他让学生通过iPad搜索、发现生活中的编码,从证、票、卡等多方面进行归类,并强化了不是所有的数字都是编码,编码是方便储存、检索物品的技术等概念。

  即使是技术占优的课,倪闽景也强调学生为本的意识。一上来,他用一套自研的iPad操让学生伸展身子,随机挑选学生分别承担拍照、评判官等角色,甚至请不爱说话的一位学生回答问题,布置的课后作业是“为全世界人设计一张身份证编码”。倪闽景所上的“未来课”,始终在强化未来课堂以学生发展为本的理念,从而勾勒出一幅未来课堂的“现代画”,点出了教育与技术完美融合的“执教之术”。

  (本文摘编自《文汇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得好,管得严
向马大帅学做教师
热血教师:
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基汀老师的课堂
大师的课堂开场白
人人都是先生
未来课堂:学生仍是主角
未来,我们这样上课
科技走进体育课堂
“翻转课堂”:未来教育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