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来,我们这样上课
□ 吴 俊 张 远

  在不久的将来,教室里不再需要粉笔、黑板擦,孩子们再也不用背着“沉甸甸的小书包”,工厂的生产线也被“搬进”物理课堂……

  “电子白板”取代黑板

  在未来的课堂里,没有黑板、粉笔,只有一个超大屏幕的电子白板,每名学生的课桌上都摆放着一台平板电脑,教师的手指轻轻一触,课文就出现在了大屏幕和每名学生的电脑上。

  课前听写,教师用话筒念单词,学生通过电脑耳机听取,用手写笔在电脑上录入。学生的答案在教师的电脑屏幕上一一呈现。在情景表演环节,学生分成几组,扮演课文中的角色并将视频录入电脑,随后教师向全体同学展示表演视频,学生通过打分系统给每名同学的表现打分。

  放学后,学生回到家里打开电脑,通过网络接收教师布置的家庭作业。做完功课后,再打开电脑了解教师标画出的预习内容。

  “电子课本”减轻小书包

  现在,“电子课本”、“电子书包”成为不少教师关注的热点,而一些电子出版物已实现“一本通”,各种版本教辅书全部在一个阅读终端上呈现。这些教材并不只是简单地将文字转换为电子版本,学生可通过触摸屏操作,做一些虚拟实验,实验内容也都是由动画和录像展现。

  同时,工厂的缩微版流水线也被搬进了物理课堂。学生可以围坐在生产线的四周调试微电脑,控制生产线的运转。

  “云教育”实现共享

  在某公司推出的“云教育”平台上,教育部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其他教育工作者,可在同一个平台上根据权限去完成不同的工作。教育部门的人员可通过自己的账号直接截取特定校车的行驶路径和载员情况用于监督管理;家长可以通过平台查看学生完成作业的情况和教师的评语;学生则可通过平台向教师提交作业和提出问题。

  “云教育”的最大优势在于共享,各校各地可以联合建网整合资源。未来每一个地区的学校、甚至全国的学校都可能处于同一张网络之上,所有教师基于共享理念,将教学资源和教学经验经筛选整合上传到网络,即“云端”。所有学生和教师都有权限下载、学习这些内容,所有人都将从云端受益。

  (本文摘编自新华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得好,管得严
向马大帅学做教师
热血教师:
我的成功可以复制
基汀老师的课堂
大师的课堂开场白
人人都是先生
未来课堂:学生仍是主角
未来,我们这样上课
科技走进体育课堂
“翻转课堂”:未来教育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