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遇上一片新风景
□ 本报记者 黄 浩

  侯琳,陕西省西安市高陵县第一中学历史高级教师,1989年参加工作,20多年来,始终坚持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曾被县教育局评定为骨干教师,2012年被评为校级学科带头人、优秀班主任。

  我们常常会不小心被生活“格式化”,每天重复着相同的经历,然后在平淡中泯灭激情。

  从事教师职业的人,或许往往有更深的感触,三尺讲台,数十年耕耘,在一番“春蚕到死丝方尽”的奉献之后,安享余生。

  但是,就在许多人感慨“生活大抵如此”的时候,总会有一些“不甘寂寞”的人,他们敢于挣脱束缚,重新定义自己的人生。正如陕西省西安市高陵一中教师侯琳,有着24年教龄的她,在课堂教学改革之中,在班主任工作之中,不断自我突破与改变,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第二春”。

  打破课堂教学的藩篱

  做教师乏味吗?

  曾经有学生这样问侯琳。

  当时的侯琳感觉“无言以对”,几十年来,从高一带到高三,再从高一带到高三,不知道兜兜转转多少个来回。侯琳说:“感觉一生只在重复3年,3年便可观透一生,重复吞噬着新鲜,生活被格式得一成不变……”

  但在学生面前,侯琳无法坦陈这些苦衷,只能说,我习惯了。

  原本她以为会这样一直这样“习惯”下去,但学校里一场突如其来的变革,却改变了一切。

  2010年,在全国新一轮的课改浪潮影响下,高陵一中紧紧围绕“关注学生发展,强调教师成长,重视以学定教”的课改理念,参考前人理论和实践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创造出了独具特色的“553智慧课堂”这一教学模式和学生自主管理的班级管理模式。

  智慧课堂,要求教师退居二线,让学生说起来、动起来。

  和一些老教师对课改难以理解不同的是,侯琳感觉很新鲜,也表现得异常积极。因为,传统课堂的弊病,侯琳早已经感同身受。

  “教师唾沫四溅满堂灌,学生死气沉沉睡一片,低效能、高负担,独尊应试、追求片面。”她用了这样一段话来表述自己认识的传统课堂。

  曾经她也在课堂上声嘶力竭地呐喊,动情晓理,恩威并济,但始终难以点燃学生的激情。侯琳问学生,为什么没兴趣?孩子们回答说,不知道该听什么。

  在接受新课改理念时,侯琳更进一步认识到,传统课堂上,教师独霸了思维和表达的空间,致使学生在思考和表达方面存在着比较严重的模仿性和依赖性。传统课堂教学在强化知识的同时,从根本上失去了对人的生命存在及其发展的整体关怀,从而使学生成为被肢解的人。这些悖于教育规律的现实教学生态的存在,已然成了当前课堂教学的最大藩篱。要想重新点燃学生的激情,让学习在课堂上真正地发生,就必须打破这一藩篱。

  在侯琳看来,“553智慧课堂”教学模式,正是基于解决上述问题而探索形成的。在这一教学模式中,导学案的设计落实了学生的课前预习,让课堂听讲更有针对性。讨论、展示、点评、追问、质疑、补充,让学生有了更加广阔的思维和表达空间,让教学不再“单边”,让学生成为主体,让学习真正发生。

  这一教学方式也深受学生欢迎。有一次,上课突然停电,课件没法使用,侯琳就和学生们商量,可否尝试一下传统课堂模式?没成想学生断然拒绝。他们说,学习是他们的权利,他们才是学习的真正主体,即使不用课件,他们照样能把这堂课上好。侯琳充分尊重学生的意见,这堂课,照常进行。

  “感觉工作和生活也开始变得鲜艳。”在从传统课堂“传授者”转化到到新课堂“引导者”的角色之后,侯琳觉得自己在课堂上“变了一个人”。她说——

  在过去,我对上班充满恐惧,而现在,我每天都期待着学生带给我的惊喜与创意。

  在过去,我苦口婆心却只落得伤心,而现在,我无需操心便可放心。

  在过去,我声嘶力竭喊坏了嗓子,而现在,学生据理力争争破喉咙。

  在过去,学生会说“要我学”,而现在,学生会改口说我要学。

  用爱浇灌每一个心灵

  教育是需要付出大爱、投身大爱的事业,需要教师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去爱学生。在担任班主任期间,侯琳对学生付出了自己独有的爱。

  2012年,在离高考只剩下3个月的时候,学校忽然做出一个决定——让侯琳出任高三(16)班班主任。

  高三(16)班,这是学校里出了名的“烫手山芋”,很多人根本不愿意接手。这个班的平均分比其他班级低了18分,大部分学生缺乏自信,已经放弃了考大学的念头,班里纪律涣散,有些学生思想还很偏激。但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侯琳迎难而上。

  在第一次班会中,她就决定从根本上改变班级面貌。侯琳利用各种边角时间,和每个学生谈心,消除他们的顾虑,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随后,她又和每一位科任教师交流,让他们多鼓励学生,千万不要放弃。再后来,她又一一和家长进行谈话,从不说孩子的缺点,让家长鼓励孩子。这一系列的谈话,让学生们渐渐找回了“被爱”的感觉。

  临近高考,学生的心理比较脆弱,有一次,一个学生因为看见自己的饭菜里有只苍蝇,就觉得自己很倒霉,运气差,认为自己高考也会失利,在班上使劲大哭。侯琳来到她身边安慰她说:“你多幸运啊,如果吃进去了那才叫倒霉。”孩子听后破涕为笑。

  还有一个孩子,因为和舍友关系弄僵了,非要离校。侯琳将她带到自己家里住了一晚上,和她彻夜长谈,终于打开了她的心结。为了帮她和舍友和好,侯琳又一一找她宿舍里的学生谈心,还自费拉她们一起吃饭。终于,一个宿舍的朋友和好如初。

  类似的故事还有很多……

  就是在这样与学生心灵碰撞的交流中,不少学生开始变得开朗起来,自信起来,勤奋起来。最终这个班级在高考中大有斩获,比预期之中的二本上线人数多了两倍。

  “只有用爱才能真正感化学生。”侯琳说,“当你真正用心去和每个人交流时,你会发现那里有许多风景,都是你之前未曾遇到的,也正是因为这些风景,促使着你不停地边走边看。”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14
杨尚茜:传统名师的重生
刘秘:
让学生在课堂“活着”
遇上一片新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