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铁成的作文新思维
□ 本报记者 褚清源

  黄铁成,浙江省宁波市实验小学教师,先后获得宁波市名教师、浙江省小学语文课堂教学评比一等奖、浙江省教育科研青年标兵等荣誉。

  从参加工作开始,黄铁成就一直在浙江省宁波市实验小学。在这个平台上,他逐渐从课改一线的实验教师成长为学校的教科室主任、教导主任和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从教十多年来,黄铁成收获了很多荣誉。如今,他已调任广济中心小学主持工作,而这一切都与他的语文教学有关,与作文教学有关。

  黄铁成是一位有心人。

  比如,学生生日时他会给他们分别写一封信,交流心声。比如,他新接一个班,第一件事就是写一封长长的致家长的信。信中言语真诚、字字珠玑,不仅会以“套近乎”的方式引导家长成为他的同盟军,还会不失时机地透露自己教语文的思路。又比如,每年寒假,黄铁成同样会给学生和家长写一封信。在信中他这样写道:在寒假中,请每位同学给黄老师写一封信,内容可以是关于寒假的乐事趣事,可以是到各地旅游的见闻,还可以是自己的心声,和黄老师交流对过年这个传统节日的看法。只要是你自己的真情实感都可以,字数在500字以上。

  这是一项作业。为什么要布置这个作业呢?黄铁成认为,很多情况下,写作技巧不是教会的,而是在不断的写作实践中自然而然练会的,关键就是要大量地写。黄铁成在变着法子刺激学生写作的欲望。

  在黄铁成的班级里,写作是学生的最爱。这得益于黄铁成的作文教学新思维。

  学生为什么怕写作文

  尽管在同事眼中,黄铁成一直是优秀的代名词,但是谈到工作,黄铁成坦陈,总是有一连串的问题困扰着他。

  学生怕写作,就曾是困扰他的一大难题。一直以来,学生的作文同质化现象严重,更有一批一堂课写不出几个字的学生。学生为什么这么惧怕写作文呢?在黄铁成看来,学生怕写作文很大的原因是,学生的写作没有读者,或者读者很少。学生作文的读者往往只有老师,当作文缺少读者的时候,学生就很难体验到写作的成就感。

  “写作的本质是交流与对话。”黄铁成说,“审视我们的作文教学实践,学生作文的读者除了自己,往往只有老师,由此导致写作本质的迷失。”长期以来,学生的作文一直处在“缺少交流”、“缺乏读者”的状态下进行,导致学生作文兴趣低下,“读者意识”的缺乏,是一件非常自然的事情。

  在当下作文教学实践中,孩子在作文教学中常常处于被动、从属的地位:学生作文常常是为了完成教师的任务,从命题、作文到评改,教师往往是整个作文教学过程的“主角”。

  与此同时,受传统作文教学模式的影响和限制,作文评改交流的时效性和有效性很成问题,一篇作文经过教师的精细批改,往往要经过一段时间,结果耽搁了作文评改反馈的“黄金时间”,当作文和教师的评改意见下发的时候,往往学生的“兴奋期”已过,学生处于被动接受评改结果的状态,其效果可想而知……

  怎样让孩子成为作文的主体,变“要我写”为“我要写”,变教师改作文为学生合作评改,是黄铁成一直志在解决的问题。

  他首先梳理出了小学阶段作文序列:一年级:以看图说话为主的说话训练,包括游戏说话、小实验说话、小制作说话、对话练习、画图说话、编童话说话等。二年级:以看图说话为主的写话训练,包括游戏写话、小实验写话、小制作写话、编童话故事、写对话等。三年级:以写段为主的片段训练,主要是在整篇文章的训练过程中突出某个专项训练,包括开头、结尾训练、总起分述训练、心理活动描写训练、人物外貌描写、场面描写等。四年级:以观察想象为主的观察作文训练,主要包括文具、玩具、工艺品、动植物、然后过渡到景物描写等随机观察训练。五年级:以命题作文为主的篇章训练,包括审题、选材、构思等训练。六年级:快速作文、即兴作文等综合训练。

  有了这样的目标定位,黄铁成开始沿着这样的路线图解决学生写作的困难。

  尝试“小组合作式作文”

  黄铁成首先探索出来的做法是“小组合作式作文”。

  小组合作式作文是新课改背景下作文教学的一种有效形式。在教学实践中,小组合作式作文主要有三种形式:同质小组交流作文、异质小组合作作文和自然小组循环、接龙作文。这三种小组作文的范式各有各的优势和功能。实践证明,异质小组合作作文,更能契合小学生“好胜心强”等身心特点,有利于面向全体学生展开合作竞争和分享交流。

  所谓基于异质分组的“小组合作式作文”,就是将班级中的学生根据小组整体作文能力均衡的原则,分成以4-5人为一组的若干异质小组(定期流动),然后以一周为单位时间进行自由轮流作文和互动评改,围绕一定的习作能力主题进行自主交流与评改,并以小组的总体成绩作为评价奖励依据的一种作文教学形式。

  实施小组合作式作文活动之后,学生对作文简直着了迷:每天一到午间或者放学时间,班级里所有的学生自动分成8个小组聚在一起,他们有的苦思冥想,急得抓耳挠腮,有的高谈阔论,争得面红耳赤……

  为了解决写作文找题材难的问题,每个小组几乎每天都召开“小组选材会议”,集中集体的智慧,群策群力;孩子们在自己的小组作文本里这样写道:“我们四个人是作文敢死队,勇敢地向着作文高峰冲锋……”

  其他学科的同事经常半开玩笑地问黄铁成,到底给学生施了什么魔法,连平时最喜欢上的电脑课和活动课上,都有学生在偷偷地写小组作文。

  让学生作文有更多的读者

  “从今天开始,我们要做一样非常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做一本属于自己的《作文专辑》。”学生的“作文专辑”就是把自己曾经写过的作文经过选择、整理、修改和编选,形成属于我们自己的“著作”。

  2001年开始,黄铁成就开始尝试让他的学生编辑自己的《作文专辑》,然后把它印刷出来,签上自己的名字,送给自己的同学、亲友和师长。这不仅是一种发表方式,甚至成了孩子们小学阶段最有成就感的体验。

  当学生的作文专辑出版后,黄铁成会给每个学生写序。

  黄铁成还努力创建更多的机会和平台,发表学生的作文,旨在尽可能多地让孩子品尝到发表作文的快乐。“当我们的作品发表的时候,我们就能从中体验到写作的价值和乐趣。”这是学生们的心声。

  黄铁成还利用全校为学生开通的个性博客,开始了博客作文的教学探索。博客作文给学生提供了一个个性化的展示平台,“我的博客我做主”是学生在这个平台中的真实写照。博客作文,让孩子们敢于在作文形式和内容等方面进行创新:细细审读学生的每一篇博客作文,内容包罗万象,几乎没有雷同的:诗歌、小说、剧本,描写、夹叙夹议、抒情,表达方式个性十足……

  如今,已做校长的黄铁成依然在研究作文教学的方法,他希望更多的孩子能够爱上作文,体味写作的乐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15
黄铁成的作文新思维
语文课很好玩儿
丁洁:她的课,学生总是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