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教师节特刊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师之道
□ 本报评论员

  随着秋的气息开始在空气中播散,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如期而至。秋天是收获的季节,辛勤工作了一年的教师终于迎来了自己的节日。实际上,这也是全社会的节日,教师节到来前很多天,对教师的祝福就已经在社会和网络上氤氲蔓延。

  就在此时此刻,千千万万的教师正默默地工作在自己的岗位上,在繁华都市,在偏僻乡村,在大山深处,在荒凉海岛……有孩子的地方,就有教师美丽的身影。

  荀子曾言:“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教师之意义可谓大矣。

  意义愈大,教师愈需要对自己的职业有清醒而深刻的认识。作为教师,我们需要深入思考自己的为师之道:教师是什么?师者何为?

  教,“上所施,下所效也”;师,“范也,教人以道者之称也”。教师就是要让人效仿,教人以“道”。“道”有真理、规律、法则、道路、方法等含义,教人以“道”不是简单地传授知识,而是要让学生学习体悟真理、规律和做事的方法。

  在西方,教育一词源于拉丁文educare。本义为“引出”或“导出”,意思是把某种本来潜在于身体和心灵内部的东西引发出来。

  教育不是灌输,而是启发、激励、唤醒和点燃。两千多年前,在颠沛流离中,孔子用自己的智慧与坚毅启发和激励了弟子们的心灵;几乎与此同时,在雅典的闹市街头,苏格拉底用对生命的勇敢追问点燃了青年的思想之火。

  他们用自己的生命书写了作为教师的不朽传奇,用平凡而伟大的行动诠释了师道的深刻含义。

  要理解这种含义,每一位教师都需要叩问自己的心灵:人生有涯而知无涯,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把最有价值的知识、方法、精神传递给学生,从而引发出他们的美好品质和巨大潜能,帮助他们实现自我价值,获得幸福人生?

  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是每一位教师的使命。要完成这一使命,教师必须用自己的生命践行为师之道。

  课堂是教育的主阵地,是教师工作的“道场”,课堂教学的好坏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习和生活质量,决定着教育质量的高低。那么,教师如何在这个“道场”,用自己的专业技能“度化”学生,同时完成自己职业生命的“修炼”?

  要以人为本,以生为本。这是课堂教学的灵魂。课堂是为学生的成长服务的。要把学生看作一个人,一个活生生的,有自己的感情、思想和尊严的人,然后才是学生。学生只有首先作为一个人,才能进行真正的学习。

  要启发和激励学生,让他们学会发现自己的巨大潜能,并通过行动使之变成现实。这就需要在课堂上激发学生的主动性,让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学会学习,学会思考,学会合作。“一个坏教师奉送真理,一个好教师则教人发现真理。”教师要让课堂充满好奇和挑战,鼓励学生大胆质疑,积极思考,勇于探索,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洞察力和判断力。

  要做到这些,需要教师在课堂上具备几方面的素质。首先是爱和激情。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没有对教学的激情,就不可能上好课。一个平淡冷漠的教师无法给学生带来激情和活力。

  专业性。在课堂上仅有爱和激情是不够的,还要有专业精神和专业素养。专业意味着科学和理性,意味着深度和力量。没有爱和激情的专业性是枯燥乏味的,没有专业性的爱和激情是肤浅空泛的。

  人文性。课堂教学不仅是一个技术活动,更是师生心灵与心灵的对话,是情感与情感的交流,是思想与思想的碰撞。人文精神是对生命的温暖呵护与深切关怀,它让教师在教学时不会迷失于表面的细枝末节,而忘记教学的根本和初衷。

  开放性。课堂不是一个封闭的按照既定计划演绎的蓝图,而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旅程。这就需要教师在课堂上时刻保持敏感和开放,对随时可能出现的“意外情况”予以关注,并将其作为宝贵的教学资源生成新的教学。

  生命不应该是一潭死水,而应该是燃烧的火焰。要想让自己的生命充满活力和魅力,首先就要在课堂上让自己的生命之火燃烧起来。教师只有在课堂上首先点燃自己,才能点燃自己的学生。

  在欢庆我们自己节日的时刻,亲爱的老师,让我们从点燃自己的课堂开始吧。这是对我们的生命,对我们作为教师的最好庆祝。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师之道
教师节特刊
特刊目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