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国外名家论课堂

  我认为课堂上最重要的教育目的,就在于去点燃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火花。

  上课,这是儿童和教师的共同劳动,这种劳动的成功首先是由师生间的相互关系来决定的。

  让学生体验到一种自己在亲身参与掌握知识的情感,乃是唤起少年特有的对知识的兴趣的重要条件。

  ——苏霍姆林斯基,苏联著名教育实践家和教育理论家。

  

  激发生命,让生命自由发展,这是教育者的首要任务。在进行这样一种细致的工作时,需要有高度的艺术,要把握时机、恰到好处,不致造成干扰和偏差。孩子们的心灵正在充分发展,他们的生命依靠自己的力量,而我们只能是帮助他们。

  ——蒙台梭利,意大利幼儿教育学家,蒙台梭利教育法的创始人。

  

  教师在学校中并不是要给儿童强加某些概念,或形成某种习惯,而是作为集体的一个成员来选择对于儿童起着作用的影响,并帮助儿童对这些影响做出适当的反应。

  ——杜威,美国著名实用主义哲学家、教育家和心理学家。

  

  问题不在于教他各种学问,而在于培养他有爱好学问的兴趣,而且在这种兴趣充分增长起来的时候,教他以研究学问的方法。

  ——卢梭,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文学家。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国外名家论课堂
课堂:从讲坛到论坛
好课堂在于变化
课堂应回归对人的研究
盲人摸“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