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教师节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3年9月11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好课堂在于变化
□ 闫 学

  在我看来,包括我自己在内的许多教师的课,尤其是那些普遍受到好评的课,在很多时候都是缘于课前充分而精致的教学预设,使得课堂基本上处在比较“安全”的掌控中。也就是说,没有变化成为这些课堂取得“成功”的主要因素,但恰恰是因为缺少了变化,课堂就缺少了只有真正的挑战才能带来的真正的精彩。

  以我有限的教学经验看来,课堂实在是个千变万化的地方,至今我尚没有能力完全控制课堂。教师预设的一些东西一旦放到课堂上,往往就已经发生了变化,教师必须根据学情及时做出调整,包括教学内容、提问方式、学习方法、课堂节奏、教学时间,等等,甚至有时这种调整会比较大。从教学时间上看,就会出现几种不同的情况:本来用一节课解决的问题,必须用两节课,甚至更多;或者正好相反,本来设想用一节课解决的问题,其实只用半节课就够了。从课堂节奏来看,则要根据学生现场的理解情况,在必要时进行适当的调整。这就是课堂的不确定性。

  所以,我非常怀疑有些课堂时间利用得非常精确、充分的教师,他的心中会真正装着学生;我也怀疑那些课堂环节几年来始终保持不变的课堂,学生能够真正从中获得思维能力的发展。

  其实,这种现象不仅表现在公开课上。有些教师执教多年,教授同样的内容时,他采取的依然是同样的方法。这样做固然省力,但却忽略了一个重要的事实:那就是我们面对的是活生生的、具体的人,而不是一成不变的机器。

  事实上,无论是多么优秀的教师,他都不可能对课堂上所有的细节作出非常准确的预设,他必须在课堂现场中根据实时发生的情况作出及时的判断与调整,也就是善于按照一定的方法去组织教学,而这个方法就是从这节课本身的逻辑和学生的思维规律出发,而不是从预先的教学设计出发。

  这一点正是苏霍姆林斯基在谈到课堂教学时反复强调的。他认为教学的艺术不在于预先规定好课上的一切细节,而在于巧妙地,对学生来说是不知不觉地根据情况适时调整。这对于保证教学效果是非常重要的。真正优秀的教师,上课时他的脑海中不应只想到教材,不应只想到他的教学设计,而应充分重视学生的反应,通过细致的观察对学生是否掌握了教材作出准确的判断,并及时对教学内容、进度与教学方案作出相应的调整。

  我们应该把学生摆到一个什么位置?美国课程论专家小威廉姆·E·多尔认为,教师与学生的关系是平等的,而教师是平等中的首席。那么,按照多尔的这一说法,课堂教学应该是教师与学生进行的一番平等对话。也就是说,教师的课堂行为应该与学生的思考、表现完全融为一体,并在这个过程中,师生互相启迪,互相成为彼此的关注者和理解者。这也就确认了教师的课堂教学必须是变化的,有相当大的不确定性,而在这种变化与不确定中,表现了一个教师高度的教学技巧和创造性的劳动过程。事实上,也只有真正优秀的教师才能做到这一点。要达到这个教学艺术的高峰,对于正在成长中的教师来说,是一个复杂而漫长的过程,它既需要积累,也需要反思,需要提炼,还需要智慧。

  让我们牢牢记住:一节成功的课,它的诞生只能是在课堂上,在课堂的实施过程之中,在不确定的变化和调整之中。

  (作者系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建新小学校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国外名家论课堂
课堂:从讲坛到论坛
好课堂在于变化
课堂应回归对人的研究
盲人摸“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