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研创新彰显教育力量
□ 傅元根 罗 禹

  中小学教研作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的第一推动力,在海南省三亚市基础教育发展的每一个阶段都能与时俱进。可以说,三亚市教研的创新实践,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教研活动实施的方法和路径,也彰显了教育的力量。

  校本教研——不让一个教师掉队

  不让一个孩子落后,同样不能让一个教师掉队,校本教研就是不让一个教师掉队的教研。

  群体教育理论告诉我们,教师的发展并不完全依靠自己,教师教学策略与风格的形成、改进,很大程度上依赖教师群体研究的环境。校本教研的特点是“以校为本”、“基于校本”。校本教研只有基于学校真实的教学问题、基于教师自己的问题,才有直接的意义。我们认为:在校本教研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是“点火器”,教学反思是“发动机”,解决问题是“宿营地”,总结提升是“制高点”,那里会有更美的风景。

  三亚市在推进校本教研中,要求学校突出“大小多少”四个字:“大处着眼”,即选择一个适合本校实际、能凝聚人心且能激发教师热情的大课题,统领全校的校本教研;“小处着手”,即倡导教师从如何备好一节课,上好一节课,做好一个课件,开好一个主题班会等小问题入手,坚持“小问题课题化”;“多”是指“多研课例”,即经常开展各种形式的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引导教师真正把时间和精力放在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和艺术性上;“少设框框”,即对教师参与校本教研的评价不能过细,少一些条条框框,多一些教师自由发挥的空间。

  联动教研——让城乡学校共同发展

  三亚教育是一家,大家好才会变得更好。联动教研就是城乡学校共同发展的教研。

  对三亚来说,不少农村基础薄弱学校是教育教研的最大“短板”。有“短板”,就意味着不均衡。因此,提“短板”、谋质量就成为教研工作的一个重点。基本“提”法是:点上实验、线上连接、面上开花、体制创新。

  “点上实验”是指结合国内外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以两所农村学校为试点,开展“双主体两转变六要素”有效教学实验,力争一年内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两年内学校形成可推广的经验,三年内跻身全省先进校行列。

  “线上连接”是指选取城乡10所中小学连接成线,形成城乡推广有效教学实验的基本格局。2012年,这10所中小学校成为全省新一轮有效教学实验推广校。目前,各学校富有特色的教学模式,给课堂教学带来颠覆性的变革,极大地促进了师生的成长。

  “面上开花”是指充分发挥市区优质学校面上示范和辐射作用,实行“一对一”的结对帮扶。10所城区学校和10所农村学校签署结对帮扶协议,计划用3年时间,由城区学校从学校管理、校本教研、教学交流、教师培养、学生发展5个方面对农村薄弱学校进行帮扶。

  “体制创新”是指以优质学校设立分校的形式,创新管理体制,加快薄弱学校改变面貌。月川小学改制为三亚市第九小学分校,实行教育教学一体化管理的发展案例,证明了设立分校的改革是正确、可行的,推动城乡学校共同发展也大有可为。

  磁性教研——吸引教师和校长主动参与

  教研应有磁性,磁性教研就是吸引教师和校长主动参与的有品位的教研。

  教研伴随教学的始终。教学一般多有固定形态,价值很容易为人们所认识,而教研一般少有固定形态,它的价值常常潜藏在教学里层,很难被人们发现。究其原因,可能是教研的无以凭借、缺乏驱动,还可能是虽有凭借驱动,但载体与过程本身缺乏应有的品位,不能吸引教师的广泛参与。为此,三亚市通过任务驱动、课题驱动、评价驱动,努力提升教研活动的品质,不断增强教研的磁力。

  三亚市制定了“教研工作的若干规定”,要求每位教研员每学期听课至少50节,每学期组织教研活动至少6次;评课要求“在点上评,评在点上”;教研活动要“形式内容适合教师需要”等。鼓励学校选择跟进课题,自主开发课题,重点在“同步课堂”、“资源推送”、“区域网络教研”3个模式进行深入研究。通过构建以“基础测评”、“素质提升”、“内涵发展”为三大指标的“811”评价体系,引导全市中小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继续深化课程改革。

  可以说,磁性教研对于全市中小学校和教师不仅是吸引与推动,更是激励与唤醒。三亚市的教研实践,凸显了磁性教研产生的巨大“磁场效应”。

  以上所谈教研,本质都是以师为本,以校为本,传达的价值追求,是让每一个教师都优秀起来,让优秀的教师更卓越;让每一个学校都优质起来,让优质的学校更特色。

  (作者单位系海南省三亚市教育局教研室)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建设和谐的教育生态圈
小学生创意制“马”迎新年
教研创新彰显教育力量
去大学享受思想盛宴
局长察访要“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