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区域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1月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去大学享受思想盛宴
□ 李奇勇

  人类的历史就是思想演变发展的历史。离开了思想的璀璨,人类历史与自然界动物的进化史,并无本质不同。

  大学是人类思想的银行。尤其在大学教育日益普及的今天,人们想方设法把自己的大学,建成思想的源泉和根基,以思想的力量构筑综合实力的精神骨骼。

  哈佛的校训是:与柏拉图为友,与亚里士多德为友,更要与真理为友。柏拉图与亚里士多德,是思想的化身。真理本身当然就是思想的一种。从清华的“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到人大的“实事求是”,抑或北京交通大学仅仅两个字的校训——“知行”,无一不是高校办学思想的结晶,闪耀着人类思想的光辉。

  从办学思想中凝炼而来的校训,是大学的灵魂和品格。思想就是大学的生命线。没有思想的大学,不产出思想的大学,好比荒芜的花园,完全没有存在的价值。

  走进大学校园,应该看到思想之树郁郁葱葱,随处都可碰到思想者。学子在草地上享用思想的盛宴,思绪穿越时空,对话先贤大哲……

  每一所大学都期望自己的校园大师云集、英才辈出,思想之树高耸入云,思想巨人光芒四射。他们对一个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日常生活幸福指数的提升,都有着巨大的思想贡献,甚至可以影响和促进更大区域,乃至整个国家和国际社会的改变,传播人类的智慧,彰显思想的力量。但是,思想巨人的出现,不仅仅是一所大学的力量可以企及的,还必须依赖深厚的历史积淀,植根现实的经济社会发展,吸收最新的科学技术,并与自然环境相互作用。我们只能不懈努力,只问耕耘、不求收获。这个问题,对普通高校如此,对于哈佛、清华这样的名校也是如此。

  思想之于大学,犹如血脉和呼吸,须臾不能缺失。如果我们不能奢望思想的高度,是不是可以寄望于思想的宽度呢?走进大学校园,就算看不见思想的参天大树,也要期望思想如百花盛开。不需要惊世骇俗、光艳夺人,但愿有百样芬芳、生机勃勃;不是大红大紫、一花独放,而是万紫千红、繁花似锦。套用一句老话:“百花齐放,百家争鸣”。那些思想如火花般、似雏菊样,不足以改变世界、引领人类,也一定会对一群人,至少是一个人产生影响,在心灵深处留下智慧和理性的种子。这是任何一个大学努力奋斗的正确目标,也是其存在的意义底线。

  没有思想,请不要叫大学;没有思想,请不要办大学。大学,就是思想的“盛宴”。这个“盛宴”不一定要高端大气上档次,但必须货真价实有滋味。在这样的大学内,学生不会整日沉湎于游戏和恋爱,热衷于钻营和功利,而是开动脑筋,凡事好奇,追求知识、良心和理性,养成独立人格和科学思维。教师则是有知识、有骨气、有创见、有责任感的文人,不随波逐流,不患得患失,不人云亦云,不趋炎附势,更不会为了论文、职称和经费,出卖人格与尊严。他们不见得才高八斗、学贯中西,但一定有自己独特的思想和见地,并以独立人格、自由思想和批判精神,走进社会和人群,体现人文关怀,践行公共责任,追求真诚善良,维护公平正义,为这个时代书写更美好的史诗。

  这应该是人们心目中好大学的样子!

  这样的大学,学校领导深知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边界何在,坚持行政权力远离学术利益。在学术研究和教学中,他们推行“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陈寅恪语),让每一位师生的思想,充分自由和放松,在校园内形成一个相对独立、宽松、自由、民主的学术思想氛围,让师生们的思想生出翅膀。

  这样的大学,也许大厦不多但大师多,因为思想而具有了高贵的品格和灵魂。以独立之精神,得自由之思想,发现真理、发扬真理,创造思想的百花园,为学子们摆上了思想的盛宴,为一个地方提供了思想的指引,成为一时一地人们精神的家园、文化的高地和灵魂的归宿。

  这样的大学,也许“政绩”不多但学问多,因为思想而具有了独特的份量和光彩。不仅创造了思想的百花园,万千想法争奇斗艳,思想火花星火燎原,而且在其中必定会有机会生长出思想的参天大树,产生影响和改变人类和世界的思想巨人。

  建设这样的大学,固然需要从社会环境的层面,创新理念、改革机制、净化风气、淡薄功利,重塑政府和教育管理者的胸怀和境界,但起关键作用的内因,还是让越来越多的大学享有办学自主权。给思想一片自由的天空,跻身世界一流的大学中国梦,就一定可以实现。

  (作者系国家督学、贵州省教育厅副厅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建设和谐的教育生态圈
小学生创意制“马”迎新年
教研创新彰显教育力量
去大学享受思想盛宴
局长察访要“四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