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发展的眼光看学生
□ 沈干玲

  班级常规管理是班主任日常管理中的重要工作,如何进行有效的班级常规管理,是值得班主任探索的话题。良好的班风是一种巨大的教育力量,间接影响到集体成员的行为,能够促进和推动良好品质的形成,使学生精神振奋、积极乐观、团结向上。我认为,班级管理工作必须要“务实求细”,要强化常规管理,带动教育教学工作;做好班干部队伍的组建和培养;制定明确目标、培养集体荣誉感;打造班级文化氛围、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建立相关奖惩制度。

  学生的行为习惯好了,他们的学习、生活,往往也会变得很好。新生刚入学,学校应该抓住时机,建立各项常规制度,帮助学生形成良好的习惯。同时,班主任要及时通过班委会,将这些制度传达给每名学生,确保落实效果。在一个班集体形成的初期,除了培养学生举止文明、遵守制度等习惯外,还要结合学生的年龄特点,教给他们怎样做事,怎样学习。

  集体活动是学生展现自己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他们的才智得以发挥、特长得以展示,他们的表现欲望也能得到满足。同时,集体活动也会为学生架起桥梁,让他们由相识,到相知、相容、相助,激发他们拼搏向上的劲头,也能使他们的参与意识、主人翁精神大大加强。因此,学校和班主任要多开展各项评比活动,比如卫生评比、阅读评比等,从而激发学生的进取精神。此外,在班级管理中,应该实行班干部轮换制、干事制、值日班长制,等等,让每一名学生都能感受到自己是班级的主人,使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一言一行都与班级相关,从而提高每名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

  班级是不同个性、不同特点的学生的组合集体,每个人的性格都有或多或少的差异,因此,教师要多接触他们,多与他们谈心,做他们的知己。在制定班规、常规教育的同时,还要把微笑、关心、爱护,一同带入班级,把真情奉献给每一名学生。

  不论是早读、课间操、眼保健操、自习课还是卫生大扫除,教师都应该到场,看一看、问一问、说一说、做一做,缩短师生间的距离,增进师生间的友情。

  当然,一个班级的学生很多,班主任很难每天都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因此,要想提高管理效果,树立典型是关键。首先,要树立正面典型,以班级中勤奋好学、积极上进的学生作为典型,指出他们的闪光点和不足之处,要求他们在各方面都起模范带头作用。其次,要树立潜能生的转变典型,要耐心启发、循循善诱,肯定他们的进步、增强他们的信心,并以正面典型激励、启发他们,这样就可以以一带十、点面结合了。再其次,班主任还要做好家校联系,多与学生家长沟通,做好家长的思想工作,让他们既要对家庭负责,又要对社会负责,配合班主任共同教育孩子。

  教育教学的全部奥秘就在于热爱学生。只要班主任用科学的眼光,面对班级工作、面对学生,班级管理就会顺利开展。班主任要处处以学生为主,为人师表,把自己融入到班级之中,以发展的眼光来看待每一名学生,和学生一起用主人翁的态度,对待班级管理。

  (作者系广西桂林市胜利小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以发展的眼光看学生
形神兼备的课堂
■我在干吗
初三年级巡课实录

校服当作被子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