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初三年级巡课实录
□ 李飞国

  班级:0913班 科目:化学 教师:张慧

  校长点评:

  1. 在抽测的环节,学生上台后只默写了一个化学方程式,内容是否偏少?若抽测的内容再多一点,效果是否会更好一些?其实,导学案上有很多的内容都可以用于抽测。

  2. 从课前抽测,到解读目标,再到完成独学,三个环节加起来,一共只用了14分钟。独学充分了吗?通过查看学情,我们发现,部分学生并未完成“基础知识”部分的独学,因为他看到别人上黑板了,于是也“跟风”上了黑板。

  3. 建议给予学生充足的独学时间,让学生进行充分的独学。

  

  班级:0912班 科目:英语 教师:刘飞

  校长点评:

  1. 先让学生朗读课文,再进行抽测,抽测的内容很丰富,抽测效果也不错。

  2. 学生主持人、评分员的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主导性较强。

  3. 小组群学的氛围很好,学生的站位自由,但不混乱。

  4. 英文板书很美观,教师使用了双色笔,但字偏小,有的学生看起来可能会比较困难。

  

  班级:0907班 科目:数学 教师:杨运平

  校长点评:

  1. 评价栏的记分内容很丰富,但是只有教师在进行记分操作,没有发挥出学生评价员的作用;

  2. 大展示时,上台学生的声音洪亮,能够脱稿展示。学生质疑、交流的气氛也很好,一题多解、举一反三。

  3. 教师在课堂上,及时追问、及时抽测、及时鼓励,课堂效果很好。

  

  班级:0901班 科目:语文 教师:张惠

  校长点评:

  1. 黑板资源丰富,学生上台讲解时,流畅、清晰。有的小组进行了表演,将文言文编成课本剧。可见,学生在课前的准备是非常充分的。

  2. 教师补充及时、追问深刻。

  3. 评价员能够及时地评价与记录,但评价板上的格子线条不够清楚。

  初三年级观课总评

  优点:

  1. 课堂应该给人一种活而不乱、严而不死、井然有序的印象。今天所见初三年级课堂,就给了我这样的印象,师生对各环节的把握恰当、规范、合理。

  2. 课堂的局面控制得很好,该静则静、该动则动,体现了学生的整体素质。

  3. 多数课堂中的学生主持人、评价员,工作积极主动,展现了较好的掌控能力和学习能力。

  4. 课堂有较好的温度和厚度,教师能够及时质疑、引导、点拨,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课堂环境。

  

  问题:

  1. 学生主持人、评价员在课堂上的作用还应加强,教师要加强对二者的培训。

  2. 在保证课堂规范的前提下,教师要根据实际情况,对各环节的操作技术进行改革、创新。(作者系湖南省株洲市景弘中学副校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以发展的眼光看学生
形神兼备的课堂
■我在干吗
初三年级巡课实录

校服当作被子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