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就是种下关于甜的情结和向往
门后竖甘蔗
□ 吴奋勇

  “长得像竹不是竹,周身有节不太粗,不是紫来就是绿,只吃生来不能熟”。相信您已经猜到了谜底——甘蔗。甘蔗是一种农作物,是制造蔗糖的原料,也可以直接食用,清甜可口。

  我的乡下老家虽然不是甘蔗主产区,但我清楚记得,以前人们喜欢在溪边田头或者杂地种一些甘蔗,不是用来榨糖,而是直接生吃。但不管怎样,总要留几根等到春节前夕才砍下,然后两根两根捆成一把,在腰间系上红线或者糊上一圈红纸,放在门后,只有等到正月十五以后才能削着吃。吃剩下的尾巴还可继续扦插,这样来年又有新的甘蔗。

  好奇的我曾问奶奶,为什么要这样做,她摸着我的头说:“甘蔗从头甜到尾,你要好好学习,今后做一个有出息的人,就能天天吃甘蔗。”在那个年代,甜味的东西是最有诱惑力的。教书的父亲接着说:“甘蔗像竹子,一节一节的,象征步步高升,越来越甜,越来越好。”我虽然不大理解他们的意思,但我每当砍甘蔗的时候都很积极,扛着甘蔗唱着歌。母亲总是把最大的长得最好的放在我和奶奶睡的房间,正月十五之前,我每天都要看无数遍。

  “门后竖甘蔗”不仅仅是乡下老家过年的一种习俗,更在我幼小的心灵里,种下了关于甜的情结和向往。

  记得我读小学二年级的时候,也不知道什么原因,我家的甘蔗总是长得不好,只有三棵长得好,可是到了农历十二月中旬的一个晚上,被偷走了,我嚎啕大哭。三舅捎来话说他家有,但要我自己去取。我二话不说,独自一人翻过几道山坡到舅舅家,扛两根回来,这是我最大的壮举,大家都称我勇敢。我还在包着的红纸上写着:甘蔗节节高,学习天天进。

  后来,我在城里工作,开始几年都是父亲从乡下送来甘蔗。慢慢地,老家时兴种茶,加上奶奶故去,父母年岁已高,就没有再送来,我也懒得去买,想想已经好几年没有在门后竖甘蔗了。

  今年春节,我又忆起,于是买了甘蔗竖在门后,是一种怀念,更是一种期许。

  (作者单位系福建省安溪县丰田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吃“福菜”
回家过年
走家串户敬酒去
教儿子识年俗
门后竖甘蔗
年羞
年终“听会书”
捧着茶蛋去拜年
有关年的那些事儿
马年赏马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