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就是老老实实接受被长大的命运
年羞
□ 许冬林

  那么多年,过年,我都笼在内内外外一片羞红里。

  真不明白,为什么一过年我就觉得害羞,当我还是小女孩的时候。

  父亲站在庭前张开架势放炮竹,母亲一盘盘菜往桌子上端,我只觉得有深深的羞意要揣起来,藏好。

  到底羞什么?因为觉得我们不曾这样珍重过日子呀!忽然热闹起来,忽然奢侈起来,就有一种忽然被人抬举高看的不安和羞赧。

  到处一片片红晕,红春联,门楣下也贴好多红纸条,长长的,人从门里出来,头发上披披撒撒一摊红,不论男女,都像才掀帘下轿的新娘子。树上也贴红纸条,生产队废弃的老屋也贴红对联。连河边喝水的老水牛,牛角上也被父亲贴了两片红,胭脂般。

  整个村庄,红得像洞房,人人都是新人。

  天天放炮竹、到处放炮竹,大人小孩都在放,好像有贺不完的喜事。大年初一早上,父亲起床后在外面放开门炮,我捂着耳朵在床上,恍惚觉得自己参与了说谎,心上一片羞惭。好想对世界说对不起,我们家没做喜事呀,就是大家都放所以也放。

  那些放炮竹的小孩,他们怎么就能唰地高兴起来呢?怎么那么快就抬升了情绪,我却这样慢?我的情绪还停留在庸常日子的平静和素色里,无惊无澜。

  就一家人,也没来贵重的客,可是偏要在桌子上摆了那么多菜。杀了公鸡红烧,还要宰掉那只肥胖的老母鸡,平时过节可不这样。平时,即使来了娘家最尊贵的客人,妈妈也不会这样慷慨到杀了猪还杀鸡,杀鸡还杀好几只。还把家里弄得那样干净,腊月初就掸灰,擦陈垢,地下我们小孩子扫了又扫,扫得人不嫌烦,地都嫌烦了。可大人小孩子都自觉慎重地对待洒扫擦洗,好像在等一个神圣人物降临吾家。到了三十晚上,什么人都没来,才发觉是整洁给自己看:我太不好意思了,这样隆重以礼对待自己。

  还要穿新衣裳,给谁看呢?我穿得再好看,还是在家里,还没出村子,村子所有的人都知道我是“阿晴”。不来人,也穿新衣,自觉明显是打扮过头,心上又起了一层湿漉漉的羞意。

  邻里之间,还塞糖、请吃饭。大人不打骂小孩子,还给压岁钱,孩子们可以去河对岸的小店里挥霍。挥霍了,堂堂正正地回家,大人还不问。

  就这样,忽然,所有的人都尊贵起来,我也尊贵起来。我为这突降的尊贵而感到不适和害羞。

  最让我害羞的是,我又长一岁了!

  从我懂事起,我就没欢迎过这陡然长出来的一岁。过端午,还是10岁,过中秋,也还是10岁,怎么到了除夕,我就11岁了?除夕这一天,是怎样一个充满魔法的日子呢?

  最主要的是所有人都知道我长了一岁。说话尖酸的大妈知道,希望我长大后做她孙媳妇的那个老婆婆知道,张家的姐姐李家的哥哥也知道。全村子人都知道我长一岁了,我瞒不过去啊。

  长一岁意味着什么我已经知道。他们说我会长成大姑娘,大姑娘啊!胸脯会鼓起来,衣服也掩藏不住。堂姐说,还会被嫁掉!嘘——听说,嫁掉后,还会生小孩哎,啊呀,这可如何是好……

  啊,长大真是一件最令人害羞的事。所以,当我听着满村子的炮竹声响起时,我真想逃跑,跑到堆柴禾的无人旷野,我不过年,我不长大,我不要被咣地一声嫁掉。我要做我,现在的我,永远的我……

  但是,显然是无处可逃的,只有老实过年,接受被长大的命运,慢慢老皮老脸,不再害羞。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无为县高沟中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吃“福菜”
回家过年
走家串户敬酒去
教儿子识年俗
门后竖甘蔗
年羞
年终“听会书”
捧着茶蛋去拜年
有关年的那些事儿
马年赏马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