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过年,就是登堂入室给长辈拜年
捧着茶蛋去拜年
□ 庄华涛

  乡下,大年初一一大早,便会看到一群群的少年和青年去给长辈们拜年。

  拜年,自然不能空着手。于是,有人捧着大茶缸,有人捧着大海碗,还有人捧着锃亮的铝锅,但是不管拿的什么容器,里面装的全都是茶叶蛋。

  江南拜年,一般是不兴磕头的,茶叶蛋便是最好的道具。拜年不叫拜年,而叫“吃茶”。拜年的对象,是村子里同一房下的长辈们。

  到了叔爷爷家,一进门,拜年人便扯开嗓子叫道:“爷爷奶奶吃茶!”话音刚落,立马有老人从厢房里走出来,满脸堆着笑容,“来,吃糖,吃糖!”老人边说边抓上几粒装在茶盘里的奶糖,塞到拜年人的口袋里。拜年人一边从茶缸里掏出两颗茶叶蛋,一边说着吉利话儿:“爷爷奶奶吃茶,祝您老人家长命百岁!”还没等蛋摆到八仙桌上,叔爷爷便开始谦让起来:“来人就行了,带回家给爸爸妈妈吃吧。”

  说完,老人抓起茶叶蛋便往回塞。但拜年的拼命护着茶缸,这可是今天最主要的任务,如果将茶叶蛋带回去了,多没面子啊!几番谦让,几番挣扎,好在叔爷爷也并不是真的不收下。最终,茶叶蛋安安稳稳地放在了桌上,拜年的人则捧着剩下的茶叶蛋一溜烟儿跑了出去,边跑边喊着:“谢谢爷爷的糖。”出门一段路后,再定定神,去大伯大妈、叔叔婶婶家拜年。

  到每个长辈家,拜年的人都会恭恭敬敬地奉送上两颗茶叶蛋,说上一些吉祥话。而且,这两颗茶叶蛋得都送出去。有时,顺利地送了出去,便高高兴兴地告辞;有时,对方出于对拜年人家长的尊重,只肯收一颗,也算是不错的结果。如果一颗都不收,那准是两户人家已经有了意见,一方铁了心宣布绝交了。不过,这样的事儿一般不会发生,农村人,无论有多少意见,过年时都会彼此给面子的。

  最让孩子高兴的,当然是收到压岁钱了。这边叫着“大伯大妈吃茶”,那边便见着一张钞票塞到口袋里。照例,孩子也是需要有一番推让的:大人早就交待了,再穷也要有一定的风度。回家,也是要掏出来给大人说清楚,哪家给了多少,这可关系到父母见到对方的孩子时,怎么回礼的事儿……

  一晃,10多年过去了,我也早搬离了家乡。自然,过年也就难有登堂入室给长辈拜年的机会了。但每每春节到来时,我都不由地回想起家乡这种种的温暖、亲热与和睦。

  (作者单位系安徽省芜湖县陶辛镇保沙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吃“福菜”
回家过年
走家串户敬酒去
教儿子识年俗
门后竖甘蔗
年羞
年终“听会书”
捧着茶蛋去拜年
有关年的那些事儿
马年赏马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