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最雅致的过年方式
马年赏马诗
□ 吴长海

  农历甲午,又称马年。我国是一个诗的国度,古往今来,以“马”入诗的佳作颇多。马年伊始赏马诗,别有一番情趣。

  建安文学的代表人物曹植在乐府诗《白马篇》里,塑造了一个流传千年、历久不衰的白马英雄形象。白马少年“宿昔秉良弓,楛矢何参差”,弓不离手、箭无虚发,武艺高强,颇有江湖大侠风范。“长驱蹈匈奴,左顾陵鲜卑”,则写出了白马壮士勇猛敏捷,所向披靡,顾盼间强虏灰飞烟灭的豪迈姿态。全诗28句,句句真切,震撼心灵。既有民歌街谈巷说的质朴,又有楚辞朗朗上口的文采。“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的英雄本色,与屈原《国殇》所歌颂的卫国英雄的精神一脉相承。

  诗圣杜甫,也很擅长用佳句咏马。在《房兵曹胡马》里,诗人借马抒怀,先是用“锋棱瘦骨成,竹批双耳峻”,狂赞胡马骨相嶙峋耸峙,耳朵锐利劲挺。接着用“骁腾有如此,万里可横行”,开拓意境,表达对骏马驰骋万里、建功立业的期待。写此诗时,杜甫临近而立之年,人品高尚,胸怀宽广,抱负伟大,可谓人中豪杰马中骐骥。

  唐代诗人孟郊金榜题名高中进士后写就的《登科后》,为古往今来的读书人所喜爱。孟郊苦读诗书多年,两次名落孙山,考中进士时已46岁。从多年寒窗求学的苦海中超度出来,是怎样的欣喜若狂!寒来暑往的守望,进京赶考的困顿,等待揭榜的焦虑,都烟消云散,取而代之的是扬眉吐气,是自由自在,是“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尽长安花”的畅快。千百年来,吟诵此诗的读者如沐春风,心旷神怡。

  在古代,马往往和战争、英雄、边塞、沙场等充满阳刚意味的词汇联系在一起。南宋最杰出的统帅岳飞,无数次地骑上战马,挥师北伐痛击金兵。但是披甲执锐冲锋陷阵的岳飞,也有热爱生活享受生活的一面。在记游诗《池州翠微亭》里,作者骑上卸下铠甲的战马,偷得浮生半日闲,“特特寻芳上翠微”。“好水好山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的描述,让我们看到了在军旅生活之余,岳飞也有骑马揽胜的闲情雅致。

  清代诗人龚自珍在《己亥杂诗》里,以“万马齐喑究可哀”,来影射鸦片战争前夕的政治时局。清政府严酷的思想统治和腐败的政治体制,让朝野上下,人心惶惶。心有不满的龚自珍弃官归乡,担忧“朝廷无才相,兵营无才将,学校无才士,田野无才农,工厂无才工,街市无才商”的局面持续太久,遂发出“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警世呐喊。

  上世纪60年代,云南诗人李鉴尧坐在马车上,游览西双版纳后,写下了诗歌《马儿啊,你慢些走》。“马儿啊,你慢些走呀你慢走,我要把这迷人的景色看个够,肥沃的大地好像是浸透了油,良田万亩好像是黄金铺就……”这首歌颂生活的诗歌,一经问世就产生较大反响。先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配乐朗诵播出,后由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马玉涛唱红大江南北。诗里诗外,“马”都功不可没。

  在手机拜年流行的马年春节,赏赏挤满手机的含“马”打油诗,也别有风味。“爆竹千家俱欢颜,骏马奔腾天地间”,“蛇游马奔新春到,马踏祥云好运来”,“昂首阔步马蹄疾,一马平川任你行”等,或重文采,或偏祝福,亲切感人,意味深长。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江阴市申港成教中心)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吃“福菜”
回家过年
走家串户敬酒去
教儿子识年俗
门后竖甘蔗
年羞
年终“听会书”
捧着茶蛋去拜年
有关年的那些事儿
马年赏马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