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幼儿教育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2月1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原创个性小书诞生记
□ 杨 菁

  现在的孩子,每天可以阅读装帧精美、内容丰富的大师级绘本,从小得到高品质的心灵滋养,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可是,就算每天吃山珍海味也有厌倦的时候,同样,孩子的阅读也是可以换换口味的。

  绘本,绝不是一个孩子阅读世界的全部。

  那么,你有没有想过尝试偶尔让孩子换一种方式来学习阅读呢?

  比如——读一本自己写的书!

  那一天,我们带着小朋友开始了他们的作家之旅。当然,孩子们事先并不知道,这注定会是一个惊喜!

  昨天的画展还陈列在客厅里,热闹的新年活动太过丰富,孩子们都没有时间细细品味每一幅画作。现在,趁着静静的早晨,教师请孩子们细细介绍一下自己的作品,而我,则在一角悄悄地记下孩子们语无伦次的描述:“这是袋鼠妈妈的耳朵,一边短一边长;这是个太阳,嗯,天气太热了,袋鼠拿了一个饼干挡太阳……”

  一幅幅看似简单的绘画作品,被孩子们讲成了一个个故事,有情节、有幻想,还有很多东西是我们根本就没有发现的,比如一个孩子指着纸上一个小得不能再小的黑点说:“这是一只蚂蚁,它在找东西吃。”

  彤彤更是语出惊人:“这是一个房子,这是一些石头,有大红色、蓝色、金灰色(这个词是自创的吧!)这是送给爸爸的,我觉得爸爸好帅,妈妈一般。”呵呵!妈妈听了不会生气吧?

  晴晴的情节颇为曲折:“我画了彩色的小人,有一个是要吃画,专门吃别人的画,小人在追他,要把美术馆的画拿回家。一个小人手里拿着花,一个小人站在球上,他很厉害,不会掉下来,一个小人会飞……”

  孜孜的画很是温馨:“荷花在水里,看着这些叶子,没有死掉。妈妈剪的,我来贴,红红的是荷花的花瓣。”

  ……

  当孩子们全部欣赏完,讲述完后,他们被带进了课室里读书。我把有些杂乱的语句略作整理。当然,只是把语序或一些语气词略作调整和删减,精华部分就是孩子们自己最个性的语言,是我没权修改的。

  当我拿着整理好的语句再次踏进课室时,告诉孩子们:“刚才你们讲得实在太好了,我都记下了,现在我把这些话念给你们听,如果你们觉得哪一个说得好,我们一会儿就为他做一本书,好吗?”

  小朋友们听完很是兴奋,大家都同意了我的提议。我开始用抑扬顿挫的语气读起峰峰的画:“这一个南瓜是画出来的,是我在小四班画的,它是南瓜味的,不苦的,下过酱油的。”

  孩子们很专注地听,因为他们的使命是要完成对文字的审核,他们的感受会决定这本书能否达到制作的标准。讲完了峰峰的画,小朋友听了哈哈大笑。“好听吗?”“好听!”“能为他做一本书吗?”“能呀!”孩子们总是很宽容的,也正是我预知他们会宽容,才采取了这种方式,一是加深他们对文字内容的印象,二来是让他们更珍惜每一本书得到的不易。

  接下来,每一本,哪怕妞妞只有一句话的“我画了毛毛虫,在草地上爬,草地上还有两个汽球。”也同样在笑声中顺利通过。孩子们是善良的,他们不忍心看着那个渴望通过的眼神被拒绝,同时他们也希望别人通过自己的作品。

  有的孩子有两三幅作品,我把它们都读出来了,请孩子们来选择评价。如晓希有两幅画,说得都挺好。孩子们听完,都说“黑宝宝”的故事好听,而且这个“黑宝宝”的故事还被评为了最好听的故事。可能因为这个故事内容唤起了孩子的共鸣,他们往往希望在自己弄得脏脏时,妈妈也不会怪自己!

  遇到这种情况,我先是赞同孩子们的鉴赏力,同时也尊重作者的意见。结果晓希选了“吃米饭”,大家也表示认可。

  这个过程让整个团队的凝聚力加强了很多,每个人对大家的那一句“好听,可以做书!”充满感激与自豪。阅读完毕。我告诉孩子们,我要去制作打印书了,请大家稍等。

  这个等待的过程对孩子们来说有点漫长,因为在我们制作的过程中,不时有一两个小脑袋探进来说:“老师,好了吗,我的书做好了吗?”

  我把每个孩子的话语用彩色的纸打印下来。封面是这次的主题名《我的画》,下面有很重要的几个字——作者:某某某。在每页上面只打印一句话,这样,孩子们短短的几句话就制作成了几页小书,这种厚度和翻页的感觉会带给孩子们“书”的特性。

  输入、选纸、打印、裁剪、排序、装订——终于,新鲜的小书出炉了!

  我拿着一叠彩色的小书出来了,告诉孩子们,他们写的书已经做出来了!孩子们欢呼雀跃起来。

  这时,我让孩子们先安静下来,因为大家需要来欣赏每个人的“书”。这样的欣赏是对每一个作品的尊重,也为了让孩子们加深对文字的注意。

  我从封面开始介绍,请孩子们一起读出书名、作者,翻一页,读一句。孩子们非常认真地听着、读着。

  作品全部欣赏完了,整个过程孩子们始终兴趣盎然。他们接过终于到手的小书,开始仔细翻看,这种专注的劲头,决不亚于读任何一本绘本!

  这时,我提出了新的建议,真正的书都有页码,我们的没有,怎么办呢?“我们自己做呀!”有小朋友自信地说。“可我不会写字呀?”“我会写数字了!”年龄大些的小朋友大饼高声叫道。“好的,大饼可以做数字页码。那其他的小朋友呢?”“我们画画吧!”“好的,老师给你们一个小建议,可以画小点点呀!第一页就一个点,第二页就两个点……”“这个好!”

  小朋友们再次激动起来。又想出了,空心圈、实心点,以及小花、小苗等方式制作页码,并在黑板上做了演示。我又补充了一句:“愿意的还可以给书配些插图啊!这样你的书就更好看了!”

  于是,我们的书变成了这样的——有文字、有图画,还有各种各样的页码。

  谁能说,这样的一本小书在孩子心里不比大师级的绘本还要好看呢?

  爸爸妈妈们来接孩子了。孩子们把小书紧紧攥在手里,都不肯放进小书包,因为这是一上午辛勤工作的成果。每个孩子看到家长的第一句话就是:“今天我写书了!”在父母诧异的眼神中,孩子们举着彩色的小书骄傲地说:“在这里呢!”这样的自信和快乐,又岂止是阅读绘本所能给予的呢?

  一次活动,或许让孩子们的创作思路启程,或许让孩子们的阅读兴趣高涨。这份属于原创的乐趣,我们是否也应该多为孩子创造呢?

  在每一次旅游外出后,我们可以请孩子说说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帮他记录下来,辅以照片,就是一本旅游日记!

  在每一次孩子倾诉后,我们可以帮孩子记录下心情起伏,就是一本心情日志!

  在阅读完一本书后,我们可以请孩子讲讲喜欢的角色,或续编故事,就是一篇读后感!

  孩子阅读着自己表达的文字,心里的共鸣比任何一本书都要强烈。

  而一个孩子才几岁的年龄,居然有几本自己创作的书,那份骄傲与自豪注定会让他与阅读结下不解之缘。

  (作者单位系零岁方案广州早教中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原创个性小书诞生记
幼教信息
儿童需要在“工作”中成长
迟来的问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