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3月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校本课程的特色
从何而来
□ 黄永君

  校本课程作为对国家课程的补充,给了课程开发广阔的空间,很多学校往往是因为校本课程的特色,成就了学校的办学特色。如果说国家课程是在学校之间“存同”,那么校本课程就是让所有的学校在课程方面“求异”。“求异”的过程就是形成特色的过程。校本课程的特色从何而来?受哪些因素制约?不外乎下面几点:

  特色师资是基础。校本课程的特色取决于特色师资,甚至可以说,特色师资是校本课程特色的立身之本。学校领导在了解教师的兴趣、爱好、特长及在某一领域内的专业水平后,针对自己学校的实际需要和现实问题,继承学校传统并兼顾持续发展,引导教师走上校本课程开发之路。校长用教师所长,慧眼发掘,开发课程的教师自会有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上下联动是动力。校本课程的特色是集体智慧的结晶,需要学校领导、课程开发教师等人大量的智慧、情感投入。在开发过程中,服装、道具、展品、文案、资料、宣传等都需要各个部门和人员支持。只有上下联动,同心共力,才能将一门校本课程较为完整地开发出来。

  学习交流是源泉。闭门造车的年代一去不复返了,信息社会里,很难想象在学校里不学习、不交流的一个群体,能开发出特色鲜明的校本课程。学先进、比先进,才能超先进、当先进,学习成功范例的精髓,学习他校的精华实质,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再加工,再提炼,再创新,再升华,校本课程才会让人眼前一亮,课程开发特色自然水到渠成。

  创新发展是生命。校本课程出特色,究其内因,还是课程里融入了诸多创新元素。剪纸、泥塑、楹联、围棋、线艺、版画、戏曲等,每一门课程都蕴藏着悠久的传统文化,学校将其作为校本课程来开发,必须考虑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可接受程度,必须处理好继承和发展的关系,处理好创新与发展的关系,创新点越多,特色越鲜明,校本课程的生命力也就越强。

  (河北省怀来县沙城第六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地理形态与学校课程
做贴地行走的校本课程
让“发现”成为孩子的基本素养
“雷雨”惊起戏剧梦
校本课程的特色
从何而来
“带着走”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