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特别报道 4下一版
2014年4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享受教育的“理想国”
□ 金 锐 夏祥程 □ 本报记者 翟晋玉 □ 特约通讯员 谢江华

  作为教育发展的大趋势,课改以星火燎原之势,从一所所学校到一个个区域,呈现出气势恢宏、蔚为壮观的格局。

  凝视今天的课改版图,有这样一个区域熠熠生辉——

  他们举全区之力,打造“享受教育”的“理想国”,把学生的生命状态和生命质量放在第一位,把教师的精神成长和快乐生活放在第一位,把学校的和谐发展和生态重建放在第一位,让“享受教育”之花开遍整个区域,成为师生共同的教育信仰和精神家园。

  这个“理想国”,就是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

  聚焦洪山,不仅仅是聚焦“享受教育”的幸福本真,更是破解“享受教育”的基因密码。

  很多人有这样一种印象——积极主动的课改往往发生在教育较为薄弱的区域,穷则思变,不改不行。而在教育较发达的区域,想要下定改革的决心,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诚然,创新比守成更需要勇气。所以,当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决定课改之时,很多人不禁疑惑了——洪山教育一直做得不错,为什么还要改?

  只因为洪山教育人心中有理想。

  他们反复叩问自己,教育的灵魂是什么?教育的目标是什么?是在血色分数中奋力突围,还是在教育本真中享受过程?是在低效课堂中备受煎熬,还是在幸福体验中收获成长?是在片面追求教学质量中窄化教育,还是在全面落实素质教育中均衡发展?

  洪山教育人选择了后者。他们不愿躺在“功劳簿”上停滞不前,而是努力向着“理想国”不断前行。也正因此,洪山的课改行动,从一开始,就带有强烈的理想主义色彩——

  “办中国最享受的教育,打造中国最享受的学堂!”

  “享受教育是教育的最高境界,是把教育过程变为具有价值意义的生命享受!”

  “让师生共同体验教育的尊严和美好,共同享受发展与成功的愉悦与幸福,共同实现生命价值的自我提升与超越!”

  从开始课改到今天,短短的几年时间,洪山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阵痛、有曲折,也有幸福与享受。这一切,都缘于课改。

  路径一:区域推进“五动”策略

  教育有三种境界:接受教育、感受教育、享受教育。“教育的本质就是享受,如果不能享受,那就没有意义。发展一定是在享受的前提下实现的目标。享受教育就是一种师生以追求育人事业为乐趣、以享受成长过程为幸福、以体验成功为快乐的教育理想。”洪山区教育局局长尹卫华如是说。

  实现“享受教育”的理想,首先要在传统教育的桎梏中“破局”。如何“破局”,依靠区域性的推动策略。经过不断的摸索,洪山区总结出自己的“五动”策略,确保区域课改能够持续、有效地进行。

  第一“动”就是“愿景驱动”。在“享受教育”这一理念的推动下,洪山区开始了自己的课改路,他们以“人人享受教育”为理想,以“校校发展提升、个个乐教成功、堂堂学好学会”为目标,努力打造“最具内涵、最有文化”的课改,打造中国最享受的教育。

  第二“动”是“行政推动”。2012年7月,洪山区政府召开课改专题讨论会,形成了高度一致的课改决定,由区长亲任全区教育教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确保每年投入不少于1000万元课改专项经费。2012年8月,《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的意见》出台,明确提出洪山教育教学改革的“三新”目标:改革创新,打造区域教育改革新样本;稳步推进,构建洪山课堂教学新模式;内外兼修,重塑洪山教育新形象。

  第三“动”是“专业带动”。洪山区借力全国课改专家团队,通过专家报告、体验式培训等多种方式,学习经验、碰撞思想,实现了由课改理念到观念的飞跃。之后,洪山区教育人又经历了一次次的“出走”与“回归”,洪山区课改核心团队的足迹遍及全国各地。“带着问题去,取回真经来”,这正是许多教师当时的心境写照。

  第四“动”是“学区联动”。洪山区56所中小学被划成8大学区,教育局每个领导带领一个学区、两所实验校,“蹲点”负责。8个学区就像8个小教育局,教师由学校人变为学区人,年终总结也以分学区展示的方式进行。

  第五“动”是“评价促动”。教育局和学校都制订了相关的课改评价标准,所有评价都与高效课堂挂钩,高效课堂管理的理念深入到学校的各个方面:学生评价教师时,更看重自己是否能成为课堂的主体,如果教师一讲到底,自然不能受到好评;教育局评价学校时,也采用动态评价,不看升学率,而是看一个学校、一个班级的学生,在一定阶段内取得的进步与发展。

  从理论准备到行动实践,“五动”策略已经成为洪山人坚定不移的信仰,也成为他们享受教育的有力保障。

  路径二:聘任制的“福利”

  强有力的区域推动策略,让洪山教育驶上了课改的“快车道”。理念更新、机制改革,这些举措激发出教师的工作热情,让他们更加投入、更加享受。

  聘任制就是洪山教育机制改革的一大创新。学校按照“按需设岗、双向选择、逐级聘任、绩效考核”的基本原则,规范教师岗位设置、岗位聘用程序、岗位聘期考核、岗位待遇分配以及岗位管理办法,形成岗位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充满生机与活力的聘任机制。

  然而,聘任制的实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打破了教师的“铁饭碗”。面对更大的工作压力和竞争压力,洪山区各学校的校长和教师,都有怎样的想法呢?

  “我们学校实行逐级聘用制——校长聘年级主任,年级主任聘班主任,班主任聘任课教师。没有聘上的教师,一开始难免会有情绪,我和学校领导会给他做工作,还会多方沟通,尽量让他找到合适的岗位。当然,如果实在没办法,就只能安排后勤工作,甚至暂时待岗了。”马房山中学校长马为民说,“学校管理需要民主与人性,聘用是双向选择,班主任选择教师,教师同样也会选择班主任。学校会根据具体情况,进行一些限制和调整,但绝不会强制执行。对于没有聘上的教师,学校会对他们进行培训,教师也会在不断学习中提高自己,争取早日‘重新上岗’。”

  马房山中学教师黄静曾经在一年的聘任中“待岗”,黄静说:“学校对我进行一对一的指导,帮我分析问题,寻找解决的办法。我还参加了‘教师自我专业发展’课题组,收获了许多。”不久,黄静重新上岗,并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了很大进步,一位学校曾经的领导赞叹:“黄静的变化真大,让人不敢相信。”

  聘任制的目的绝不是“把教师聘下去”、“让教师没饭吃”,而是促进教师发展,让他们在最适合的岗位上工作。聘任制给了教师更多的机会,让他们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发现自己的长处,更加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教学工作当中。

  “有压力、有竞争才能更好地发展。实行聘任制以来,我感觉自己的工作更有积极性,进步也更快了。找准位置、努力学习、不断成长——这就是聘任制带给我的‘福利’。”马房山中学教师彭彦发出了这样的感慨。

  路径三:传递幸福的人

  理念的更新、机制的改革,自然也带来了教师心态的变化。实施课改以来,洪山区的教师不断体会着“享受教育”的魅力。

  享受教育是理想的教育状态,教师视教育的过程为生命的享受,在享受中幸福、健康地成长。热爱教育则是享受教育的前提,记者在采访洪山许多学校的校长与教师时发现,只要一说到教育,他们都兴奋不已,无论是讲自己的故事,还是对教育的认识,都滔滔不绝,这种状态,可谓“享受教育”的最佳注解。

  湖北省十大名师、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省特级教师、武汉市洪山中学校长江思容说:"我要让每一位教师都有自己的发展空间,享受教学的乐趣;我要让我的每一位学生都能获得成功的感受,享受到学习的快乐。"

  当鲁巷实验小学教师雷春生第一次按课改后的新模式顺利完成课堂教学时,学生对他喊道:“老师,这节课太有趣了,以后都这样上吧!”他幸福得大喊:“我成功了!”

  该校教师刘枫提到课改,用“痛并快乐着”来形容,“改革必然遇到问题,而真正的幸福就是解决问题之后的快乐,那是一种离成功更近的幸福。在我心里,用心即享受。”

  和平中学教师熊娇觉得,解放学生的同时也是解放教师。“以前许多小事情,学生都要找我,烦得很。现在,他们施行自主管理,都是自己协商解决。之前我还有些担心,怕问题解决不好,但后来发现,孩子有自己处理问题的语言和方法,有时比教师干涉的效果好得多。”

  教师李玲玲说,课改之后,教师更加关注学生的成长,在办公室交流的话题也往往是围绕着学生的。“不但如此,我觉得我对自己孩子的态度也变了,孩子说我现在‘温柔多了’。”李玲玲笑着说,“对我来说,享受不止发生在课堂上,更无时无刻不发生在生活中。”

  梨园小学的校长林瑛性格开朗,她的一大爱好就是给教师起外号。在她的介绍下,记者也采访到了几位头顶外号的教师。

  “教授”是教师张琦的外号,因为她在新课堂中,大胆让学生承担各种任务。“我的学生就像小老师一样。现在,我的课件是他们做,导学案他们帮着参考,电子设备也都由他们维护。”林瑛解释“教授”的外号时说:“她的学生都成了‘小老师’,她自己不就是教授嘛。”

  张守广被称为“110”,源于一次讲话时,他对学生说:“你们有问题可以随时找我,我就像‘110’一样,随叫随到。”张守广在武汉教育资源网的个人主页中,收集了很多学生需要的在线图书、歌曲、成语故事、健康知识、百科常识、计算机技术等,他还经常去学生的空间中交流,点评他们的表现,表扬他们的进步。

  教师周丹被林瑛称为“香水教师”,因为她对香水极有研究,生活非常优雅。学生写作业或者自习时,周丹会给他们放音乐,调整到适合的曲目与音量。周丹的优雅在很大程度上感染到了她的学生,他们的举止、礼仪、气质都非常出众。同时,周丹还会带着学生运动,她认为优雅不等于文弱,她要“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

  洪山区的教师变了,他们更加热爱工作,也更加热爱生活,他们变得更有情趣和内涵,实现了专业与精神层面的共同生长。板桥中学校长刘保华说,教师的改变,也影响着周围的人,现在,学校的人际关系越发单纯,教育变得更加纯粹。而教师会把自己积极、乐观的情感传递给学生,让他们也能在学校生活中,获得最大的享受。

  (下转2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享受教育的“理想国”
让教育成为享受
享受教育·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