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特别报道 4下一版
2014年4月30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教育成为享受
□ 本报评论员 翟晋玉

  享受的本义是祭祀用的牺牲,寓意神圣、美好。“知之不如好之,好之不如乐之。”有兴趣、乐趣,好之,乐之,乐此不疲,是为享受。洪山教育人认为,享受教育是教育的最高境界,它把教育过程变为一种具有价值意义的生命享受。“以教、学为乐,感受快乐,这才是教育人应致力于追求的美好境界。”

  正是基于对教育本质的深入思考和研究,在多年的教育改革实践与探索中,洪山区确立了“人人享受教育”的理念,力求在洪山实现师生“个个乐教成功、堂堂学好学会、校校发展提升”。

  “人人享受教育”根在“人本”,“体验、感悟与快乐”是其三大要义。

  然而,在“老师真累、学生真苦”成为教育界普遍现象的当下,谈“享受教育”是否不合时宜?洪山教育真能成为师生的一种享受吗?通过在洪山区几天的采访,记者感到,尽管还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但很多师生的确在享受教育。洪山是如何实现这一点的呢?

  首先是课堂教学改革,它给学校教学质量带来真正的提升。2013年,鲁巷中学、卓刀泉中学等学校的中考成绩大幅提升。在最能体现学生素质的高考自主招生中,洪山区高级中学的学生在武汉大学通过了11个,而课改前只有一两个学生能通过。

  在洪山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超过学生总数的一半。对于这些孩子来说,考上理想的学校对于改变人生命运意义重大。

  当然,教学质量的提升不只是表现在中高考成绩上,更表现在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上,课改以来学生在这方面获得的奖项不计其数。如今洪山区的改革已不仅仅限于课堂教学,而上升到整个学校教育层面。鲁巷实验小学的“激趣乐学”,梨园小学的“情趣教育”,街道口小学的“尚美乐学”等,都别具一格。

  比如鲁巷实验小学的定位是“做中国最有趣的学校”,学校将兴趣不仅定位为促进学生学习的“手段”,更是学生终生应培养的“目标”。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更是人生幸福的源泉”。

  积极心理学家本·沙哈尔指出:作为帮助孩子追寻自身价值的人,教师应该去培养孩子求知的热情。“他们可以把学习转变成一种迷人而美好的旅程,贯穿整个生命中对幸福的追求。”

  教师是教育的核心力量,离开教师的参与,任何教育改革都不会取得成功。在教师职业倦怠日益加重的当下,如何提升教师参与课改的积极性,进而帮助学生把学习变成“迷人而美好的旅程”?关键是增强教师对于自己职业的兴趣和热爱,提升教师的职业自觉和内在动力,进而提升教师的职业幸福感。近年来,洪山区教育局在这方面采取了很多措施,比如制度保障、科研引领、文化建设等。

  教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看到学生在自己的努力下快乐学习,健康成长。“教育的本质是享受。”洪山区教育局局长尹卫华说,经济发展不应该要带血的GDP,教育也是如此。学校是人与人的关系,最根本的是人。教育要让人获得享受,“让师生体验教育的尊严与美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享受教育的“理想国”
让教育成为享受
享受教育·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