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5月28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信就是信自己
□ 谢 云

  课改刚开始,有语文老师问我:可不可以对教材作些增删处理?我说当然可以,按叶圣陶先生的说法,“教材无非是个例子”,你要觉得例子不合适,为什么不可以重举一个?“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不正是新课程所倡导的理念吗?

  遗憾的是,那位老师最终还是选择了“尊重”教材。我们都知道,教什么比怎么教更重要;我们也都知道,现在的教材质量参差不齐,有的是经典,有的很劣质,有的甚至含有毒素,但我们一边腹诽,一边还是墨守成规。其根本原因正是缺乏教学自信。

  按字典说法,自信就是相信自己。所谓的教学自信,就是指教师对自己的教学能力、方法、选择、创造的相信。对教师而言,教学自信的确立,要者有四:

  坚信自己的能力。

  教育的目的,说到底,就是“立人”。立人的前提,是教师自立。而教师自立的前提,则是对自己的坚信和坚定。自信者方能自立——只有内心清明,意念坚定,方能得到真正的“大自在”。而不自信者往往心为物役,情随境转,“唯书唯上唯专家”,唯独没有自己的见解,更没有自己的个性和特色。

  有一次,我应邀参加某学科的课堂教学比赛。初选时,一位老师的课给我留下深刻印象。无论是教学设计,还是教学过程,虽不够完美,但都很有特色,点评时我曾给予特别的肯定。但到决赛时再听那堂课,感觉就像变了个人:先前的特色全都没了,课堂结构倒是很流畅,但四平八稳,“泯然众人”,最终,他名落孙山。

  比赛结束后我问他,怎么变化那么大。他满脸无奈地说:“得知进入决赛,学校非常重视,组织了几次磨课,校长说这点不好,老教师说那里还有问题——最终就成这样了……”我问:“你自己的意见呢?”他的脸微微地红了。

  教师得先有教学自信,才可能有个性和特色。霍金说:“我即使被关在果壳之中,仍自以为是无限空间之王。”在自己的课堂上,我们也是“王者”,必须有足够的自信,别人的意见,最多只是一种提醒和参考。

  珍视“自家宝藏”。

  禅宗里有“自家宝藏”之说,指的是“本心”、“本性”。禅门相信,每个人都有佛心、佛性,每个人在精神上都富有自足,这与孟子所谓的“万物皆备于我”如出一辙。既然本心本性原本自足,自然不必向外寻求。

  教师的成长方法很多:向名师学习、向专家请教、向书本寻觅、跟同事交流等。但是,如果没有对自己的“明心见性”,这种一味地向外寻求也很容易沦为王阳明所感叹的:“抛却自家无尽藏,沿门持钵效贫儿。”

  我始终相信,每个人都有做教师的潜能,每个教师都有成为好教师的潜质。因此,就教师成长而言,最重要的就是归本求源,发现并珍惜“自家宝藏”——自身具备的做教师的天赋、资质、特长等。很多时候,它们可能处于被掩藏、被遮蔽的状态,需要特定的时机去催生,特别的事件去展露。

  修炼自身“绝活”。

  从教以来,我一直在想:一个教师,终其一生,要面对成百上千个学生,要上成千上万堂课,他能够给学生留下什么印象?他怎么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回顾自己的学习经历,那些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老师,往往不是他们所教的某些知识、课程,而是那些独一无二的特色或者“绝活”。

  从智能角度看,每个教师都有自己的边界和局限,不可能样样精通,但是,每个教师都可能有自己最精通的项目、最擅长的本领。在最擅长的方面尽心尽力,把最擅长的能耐发挥到极致,你就可以“一招制敌”,征服学生,在学生心里留下永难磨灭的印迹。

  除吸引学生、征服学生外,教师的绝活也是重要的教学资源,可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甚至让他们沉醉、痴迷。同时,教师的绝活也是教师人格魅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能影响和感染学生的部分。无论如何,教育的完成最终还是靠“人”,靠人与人心灵和情感的交流来完成——每个教师,都应该努力修炼自己的绝活。

  不求完美境界。

  完美是很多人都期望达到的理想境界。但,过分追求美满,也会对人的身心造成很大伤害。我曾参与过不少教师的公开课。课前所有的准备,似乎都可以用“磨”来概括:反复地备课、说课、讲课,反复地增删、修改、调整,再反复地演练、评说、提高,总之是“打磨”得非常光鲜,几近完美。尽管这样,依然有这样那样的不足。上课的老师因此感觉惶恐不安。评课的人,更会在指明优点后,来一个“但是”的转折,列举一二三的缺点或缺憾。

  很大程度上,课堂教学就像舞台艺术,而舞台艺术,因为是在线性的时间流里一次性完成的,所以注定会充满遗憾。所以,有人说舞台艺术就是充满遗憾的艺术——这既是它的缺陷,也是它充满魅力的地方。正因为有这次的不完美,才会有下次更完美的追求和期待。

  19世纪法国诗人穆塞特曾说:“期待拥有完美,是人类最疯狂危险之举。”作为教师必须明白:人,不可能完美,自己不可能完美,学生也不可能完美;教育的意义在于让我们“走在通往完美的路上”,而不是掉进“完美”的陷阱。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教师进修学校)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自信就是信自己
把行走的权力交出去
重建教师的教学自信力
教学要自信吾身须三省
守住课堂修“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