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版:教师成长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5月28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学要自信吾身须三省
□ 冯卫东

  这个题目要表达的意思是:教师只有经常地、不断地和深刻地反省自己的教学行为,才能日益积厚教学底气,垫高教学视点,增强教学自信。

  我有近20年一线教学和整整10年教科研的经历与经验,其间,有过茫然、自卑,也有过自信甚至自负。但越是到后来,到最近,越是感觉,自信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拥有的;自信其实是“难以承受之重”的一个语词;我们不要太自信,它有可能在不经意间使我们自蹈错误乃至危险之境……教育教学确实有太多的变数,很难说我们所做的一定是对的,一定经得起时间与实践的考验。不久前到甘肃讲学,来机场接我的是一位有着40年驾龄的老司机,特别仔细、谨慎,他说开车时间越长,越是不自信,越有不敢开的心理。他的话“于我心有戚戚焉”。我想,教育教学的难度比驾驶更高更强。

  当然,教育教学最终总要有一定的自信,一点自信都没有的教师,岂能拥有如帕克·帕尔默在《教学勇气》中所说的“自我认同”与“自身完整”?又岂能面对和引领广大的学生?一言以蔽,“教学要自信,吾身须三省”。

  “省观念”。我敢讲,在自信满满的教师中,肯定有一部分人的自信是有问题的,归根到底,问题又源于其教育教学观念的偏差——方向错了,信心越足,结果越坏,正所谓“南辕北辙”。一位年逾五旬的语文教师,因为班上一个男生写了一篇题为“语文课应该这样上”的作文并在全班传阅,便以为是学生在跟自己“叫板”,因而雷霆震怒:“我教了几十年语文,难道不会教,要你这嘴上没毛的小子来教我不成!”他竟以罢课相挟,要求学校给予该生严肃处分……这位教师言行中不无霸气和戾气,这其实就是他错误的“教学自信”的一种畸形表达,在这“自信”中,民主的教育思想、平等的教育意识、宽容的教育爱心等都荡然无存,不难想见,秉持着这份“自信”,他未来的教育行走会是怎样的一种情形!

  观念不是头脑里固有的东西,好的观念依赖学习,仰仗历练,还要不时检讨。唯有如此,才能使我们的“教学自信”运行于正确的轨道。

  “省自信”。要经常对自我的“教学自信”保持一定的心理距离,能站到一个相对理性和客观的心理位置上对它进行清醒的究问——问一问这种自信建立在什么基础之上;问一问这种自信的背后是不是还存在着一些“教学之弊”或“教学之蔽”;问一问自信之后还可以采取哪些措施,进一步优化、完善,进而收获、赢得和享有更大也更具价值的“教学自信”。缺乏必要教学经历的人却自信,那是一种幼稚,新教师理应有一定的“本领恐慌”,而后渐渐萌生一点自信,可又在下一阶段的实践与探索中,遇到新的困惑,产生新的不安。“好的自信”必然要经历“否定之否定”的过程,很显然,后来的“不安”与起初的“恐慌”并非一回事,因为它已经有了更多理性和理智,也有了自我砥砺和向更好的自我进发的意志与精神,是全新的、更高品质的自信之前奏。

  想起李吉林老师在小学语文情境教学业已硕果累累之时,开始着手向其他各科拓展。一方面,她自信于情境教学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是快乐的、高效的;另一方面,又“警惕”自我因为语文教学的自信而患上“盲动症”,将语文教学的方法牵强地迁移、运用到数学等学科中。李老师是善于“省自信”并敢于“自以为非”的人,也因此能在情境教育的天地中稳打稳扎,又每每有突破,时时有创新。

  “省定位”。所谓“定位”,指教师在师生所构成的教学关系中对自己的定位。我遇到过一位有着十分优秀的学科专业功底的老师,但其教学效果一直不佳。我发现,原来是他对自己的水平过于自信,总是有意无意地要学生“仰就”于他,因而师生一直处于难以合作、无法和谐的状态。“学科专家”不等于“学科教学专家”,前者倘若要成为后者,就要“屈尊纡贵”,适当“稚化”而不是“膨化”自我。还是想起李老师,30年前,她有很多机会到各地上公开课,但她经常告诫自己千万不要用自我的形象湮没了学生,要让“追光灯”更多地照在学生身上。由此我得出两个“结论”:“学生才是最大的尺度”、“学的高峰才是教的高峰”。

  “教学自信”最终要落实到学生的学习上,表现为对学生学习充分的、有足够底气的“他信”。真正拥有“教学自信”的老师,一定最愿意、最敢于也最善于把“秀”的机会留给学生:因为学生自信了,教师的自信才能更好地建立起来,发展下去……

  ——上述“三省”其实是“三而一”的;我们的“三省”应该远远不止这些。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先生说,教育,想想就要哭,想想就要笑。套用这句话,我想说,教学,想想就自信,想想也“自畏”:对自己,或许本来就该这样,信又不信,信而能省,信却不迷,这之后,我们未必都抬起尊贵的头颅,但步伐却一定变得愈发踏实、从容。

  (作者单位系江苏省南通市教育科学研究中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自信就是信自己
把行走的权力交出去
重建教师的教学自信力
教学要自信吾身须三省
守住课堂修“内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