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5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的第三只眼
□ 钟 杰

  在很长一段时间,我对教育类书籍是带有偏见的。一则,觉得此类书籍既深奥又枯燥,很难坚持将其读完,比如杜威的《民主与教育》,卢梭的《爱弥儿》等;二则,觉得此类书籍太虚太神,有些作者将教育写得简单得不得了,简直就是在杜撰教育的神话!

  直到读到王晓春老师的书,我才开始摒弃我的这些偏见。我最早读王晓春的书是《问题学生诊疗手册》,接着是《今天怎样做教师:点评100个教育案例》……一本接一本地读,连他的家教类书籍都不放过。

  王晓春的文笔或许不是最美的,但其行文思路非常严密,字里行间随处涌动着对教育的真诚,对教师专业成长的期待。他的书中揭示的都是当下最棘手却又亟须解决的教育病症。最重要的一点是,作者在文中不仅提出了教育病症类型,更有对症下药的处方。也就是说,作者不是单纯地帮助一线教师解决“怎么办”的问题,而是引导一线教师习得“为什么”的思考模式,从而养成遇事寻根究底、对症下药的处理习惯,进而形成“教育是一门科学”的教育观。

  我读书本身很慢,眼睛不抢字,脑子也转不快,所以我读书多是读读停停。有些书籍一停下来再也不想拿起来继续读。而王晓春的这本新作——《跳出教育看教育》,我几乎是一气呵成地读完。不是我强迫自己去读,而是内心有一种阅读的渴望与冲动。这就好比一个本身处在黑灯瞎火之中的人,偶尔看到了光亮,于是坚信前面一定还有更大的光亮等着,所以充满了前行的渴念与信心。

  每一次读王晓春的书,都会给我带来许多我不曾想到,却又是我急需的东西。就拿这本《跳出教育看教育》来说吧。它赐予了我“教育的第三只眼”,让我重新审视我们的教育,反思我的做法。同时,这本书还告诉我们:每个老师都要修炼“教育的第三只眼”!

  这本书是作者在听一档由梁冬和吴伯凡主讲的财经对话节目——《冬吴相对论》时,写的一些笔记。我一直关注王晓春的这些笔记,并且还因此喜欢上了《冬吴相对论》这档谈话节目,不仅自己反复听,还推荐给许多朋友听,甚至还与孩子们一起分享过里面的精彩。

  此书一共收录了王晓春的118则笔记。每一则笔记都是一个教育观点,这些观点给了读者一个全新的视角,我将其称为“教育的第三只眼”。作者用这只眼睛看到了“裸露的信息时代,我们该创设一个什么样的德育环境”,看到了“圈子化德育新环境”,看到了“专注是一种幸福”……同时,书中也提出了许多新的教育观点,比如,“敬畏隐性知识”,“无微不至的服务是可怕的”,“给孩子一个原点”,“少谈成功”,“不能把榜样当成棍子来打孩子”等让人耳目一新的教育观点。

  当然,这本书究竟如何,我想只有你亲自走进这些文字,真诚地、用心地咀嚼,才能体会。也只有走进这本书,你才能发现“教育的第三只眼”所看到的东西,远远超过我们平常所看到的。久居校园的师者,很容易变成“又傻又天真”的一群人,听听其他业界的声音,看看王晓春的《跳出教育看教育》这本书,你一定能收获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

  (作者单位系广东省深圳市光明中学)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的第三只眼
太阳能发电包
畅享世界杯的日子
陪考“解放”记
似水流年中的爱情
趣谈绘本教学
电动平衡自行车
2014年全国教师暑期阅读推荐书目(第三批)
准教师的教育故事(一)
阳光教师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4
家庭天文馆银河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