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6月25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教师的教育故事(一)
赵新芳

  按语:河北师范大学自2006年启动“顶岗实习”工程以来(即组织师范类高年级学生在学完基础课程,经过系统培训后,到基层中学进行为期一个学期的“全职”教师岗位锻炼),已连续派出18个批次20个专业2万名学生,在省内外80多个县市区的306所学校完成“顶岗实习”任务。社会效果显著,业界反映强烈。“准教师”们更是演绎出了一幕幕精彩的教育故事,发人深省!

  邢台市第七中学是首次接受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学生的学校,共接收了9位大学生,分属数学、体育、历史、音乐、生物、地理、语文、英语、物理9个不同学科。9位大学生素质普遍较高,入学时均为本科一批的考生,其中还有两位免费师范生,且大多是邢台市属各个区县的生源。这种“搭配”正是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办公室几年来逐步摸索总结出来的成功经验,即根据“基层需求,因校制宜,以当地生源为主,学科混合搭配”的基本原则选派学生,受到了基层学校的普遍欢迎。

  走近、了解这些准教师们,我是从听课开始的。6月13日下午,我如期来到市七中,在齐增会副校长的带领下,听了八年级的一节历史课。授课老师正是河北师大顶岗实习生师风茹。

  出乎我的预料,这位进入岗位还不足一个学期的准教师,完全没有了那种活泼、稚气的大学生气息,俨然一位执教多年的老教师,一身素雅的裙装,一脸带些庄重的笑容,头上还时髦地戴着一副无线话筒,使人不禁联想到电视台的主持人,又平添了几分潇洒和干练,用学生的话说就是师老师“很酷”、“很帅”。

  更出乎我的预料,那节课上得竟是那样的严密、传统,近乎经典的一个“五环节课堂教学法”,即:复习提问——导入新课——课堂小结——课堂检测——布置作业。但是,在“五环节”之内,教学手段、教学内涵又有着巨大的变化,以电子白板为载体的多媒体技术的使用,在多媒体技术支撑下以多种形式呈现出的海量信息,无疑具有强烈的时代特色,作为一名老教师,我不禁感到欣慰和羡慕。

  尽管有那么多的“框框”束缚,准教师师风茹还是不断地显露出“90后”的个性,口语中时不时夹杂着英语口语,“ok”、“very good”、“you are great”等。在讲到周恩来总理代表新中国出席“日内瓦会议”、“万隆会议”时,用“别人不跟我玩”、“我要跟你玩”等童语来描述,一下子就拉近了和学生之间的距离,不仅引起了学生的共鸣,还活跃了课堂气氛,提高了教学效果。而且她的教态、语言以及课堂驾驭能力也很厚重、扎实,使听课的教师感到由衷的佩服。

  课后,听课的准教师们和指导教师都进行了简单的点评,但俨然两种风格。准教师们简练、率直,直击问题。如:“这节课教师讲得太多,应增加学生互动情节”;“有些问题靠小组讨论是完全可以解决的,不必教师讲解”;“背景视频少了些”;“能否让学生们表演一下活跃课堂,巩固所学知识”……

  指导教师则委婉、庄重,甚至还不住地替这些准教师们做些辩解:“他们进入角色很快,刚开始上课,10分钟就讲完了,现在则好多了。”当我提出能否引导他们做些课堂改革时,指导教师们则说:“他们就应该从传统课堂教学做起,在此基础上才能谈改革,不然就会出现偏差。”

  最后,我禁不住问这些准教师们:“在教学方法上,你们是怎么形成的,受谁影响最厉害,是大学的教师还是中学时期的教师,还是现在的指导教师?”孩子们异口同声地告诉我:“主要是大学教育所致,因为现行的‘教育学’、‘课程论’就是如此指导的。学校对我们的考试评价更是在此基础上进行的。”

  此时,对于大学生们如此广度、深度的“顶岗实习”,似乎有一种“硬着陆”的感觉。而要实施真正意义上的“软着陆”,仍有很长、很艰难的路要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育的第三只眼
太阳能发电包
畅享世界杯的日子
陪考“解放”记
似水流年中的爱情
趣谈绘本教学
电动平衡自行车
2014年全国教师暑期阅读推荐书目(第三批)
准教师的教育故事(一)
阳光教师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4
家庭天文馆银河灯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