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微语录

  大自然希望儿童在成人以前就要像儿童的样子。如果我们人为打乱这个次序,就会造成一些早熟的果子,它们长得既不丰满也不甜美,而且很快就会腐烂,我们将造就些年纪轻轻的博士和老态龙钟的儿童。

  ——(法)卢梭

  

  如果教师只有对事业的爱,那么,他是一个好教师。如果把对教育的爱和对学生的爱融为一体,他就是一个完美的教师。

  ——(俄)列夫·托尔斯泰

  

  每个瞬间,你看到孩子,也就看到了自己;你教育孩子,也就是教育自己,并检查自己的人格。——(苏联)苏霍姆林斯基

  

  再好的教科书也代替不了教师本人的思想和卓识。——(德)第斯多惠

  

  如果一个学校没有自治,就不能算是一所进步的学校,只是妥协的学校。只有当孩子能完全自由地管理他们的集体生活时,才有真正的自由。

  ——(英)亚历山大·尼尔

  

  既然习惯是人生的主宰,人们就应当努力求得好的习惯。习惯如果是在幼年就起始的,那就是最完美的习惯,这是一定的,这个我们叫作教育。教育其实是一种从早年就起始的习惯。

  ——(英)弗朗西斯·培根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将焦点集中在科技方面,相信远程教学能够取代传统的课堂教学。但是我想,教学总是需要教室里人与人之间的互动和关怀。

  ——(美)玛莎·科里奥斯

  

  爱看书的青年,大可以看看本分以外的书,即课外书……譬如学理科的,偏看看文学书,学文学的,偏看看科学书,看看别人在那里研究的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中)鲁迅

  教育者须对于教育有信仰心,如宗教徒对于他的上帝一样;教育者须有健全的人格,尤须有能牺牲自己,任劳任怨。

  ——(中)朱自清

  

  只要不光让学生坐在那里听,不光让学生听教师的讲说,让他们在学习的当儿,肢体肌肉与精神心思一致地参加在里头自由活动,主动而不被动。——(中)叶圣陶

  

  (夏祥程 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微语录
评价改革撬动了什么
认识名校还是批判名校
让课程贴近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