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爱书写“撇捺人生”
□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洛阳分校校长 张胜辉

  孩子们,在你们即将离开小学,展开新的篇章的美好时刻,我想和你们再谈一谈人生。

  刚劲优美的一撇一捺,相互扶持就形成了一个“人”字,而爱是它的支撑点。人的一生,就是要书写一个大大的“人”字,“人”字只有两笔,一撇一捺,却内涵丰富,意味深长,有一笔写不好,便是人生败笔!

  “人”字一撇一捺,一撇是感恩,一捺是自爱。“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在这6年的时光里,你们学会了感恩。父母用心血给予你们生命,老师用知识滋养你们的心灵。老师和父母与你日夜相伴,言传身教,在你们的心田播下爱的种子,帮助你们成为最好的自己。“淡看世事去如烟,铭记恩情存如血。”常怀感恩之心,书写好自己的人生。然而,父母、老师不可能永远陪伴着你。这时候你们就必须学会自己修剪枝叶、浇水施肥,成长为一棵参天大树。学会爱自己,是让你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给自己一个灿烂的笑脸,然后,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坚强地走下去。只有爱自己的人,才能真正懂得爱这个世界。

  “人”字一撇一捺,一撇是付出,一捺是收获。“青青园中葵,朝露待日晞。”6年来,我见证着你们从无忧无虑的孩童成长为意气风发的少年。犹记得刚刚步入校门的你们,稚嫩的小手握着粗粗的铅笔,在米字格上艰难地爬行;犹记得小小的你们,一字一顿、“奶声奶气”地诵读课文;我还看到你们的成长,一次次在课堂,在校园,在赛场尽情挥洒激情……“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你们曾经幼稚过,曾经懵懂过,但是在这里,你们开始懂得为人处世的道理,开始懂得如何面对困难与挫折,也开始懂得享受生活……

  “人”字一撇一捺,一撇是责任,一捺是担当。“骨曰切,象曰磋,玉曰琢,石曰磨;切磋琢磨,乃成宝器。”在我们学校,每个学生都是学校的主人,爱学校是一种责任和担当。你们认真写好的每一个字是责任,你们升国旗时的肃立敬礼是责任,你们弯腰捡起的每片纸屑是责任……一个没有责任心、没有勇气担当的人,只能在梦想与现实之间徘徊不定,踌躇不前,结果只会是梦醒了而自己却还在床上。一个有责任心、勇于担当的人,才能将梦想变成现实。在这里,你们曾经用行动为母校赢得荣誉和尊严。作为你们的校长,看到你们的成长,我感到特别骄傲!

  “人”字一撇一捺,一撇是过去,一捺是未来。“忆得旧时携手处,如今水远山长。”回顾过去,往日的美好近在眼前,却又似乎离我们那么遥远;感叹未来那么遥远,但它却又近在眼前。春去秋来,时间平缓地从你们课堂上的激烈争论和奋笔疾书中,从你们在校园各个角落里静静翻起的书页间,轻轻划过……沉笔写“人”字,点点墨痕,都是你们成长的足迹。人立世间,仰望明天,期待你们在未来书写一个端端正正的“人”字,书写出一个光明的未来。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将来的路要靠你们自己去走,唯有自尊、自爱、自信、自强,学会做最好的自己,才能把爱传递下去。请你们莫忘初衷,勤耕耘,常鞭策,善学习,以爱书写壮丽的“撇捺人生”。

  (本文为张胜辉在学校2014年六年级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语文教学的“好声音”
用爱书写“撇捺人生”
做一个本分、诚实、纯粹的人
水的清澈在于懂得沉淀
链接
毕业季里的校长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