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水的清澈在于懂得沉淀
□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 怀进鹏

  今天是北航的节日。在这里,我代表全校师生员工,向3396名本科毕业生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大学是人生的转型期和黄金期。令我自豪的是,北航的4年,你们不仅经历了知识和思维的历练与升华,体验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魅力。而且,慢慢地,你们发现,心的舞台有多大,人就能走多远,心的通透不是因为没有杂念,而是在于明白了取舍,诱惑太多其实是一种负担。慢慢地,你们发现,担当和激情是一种品质,人不能总靠心情活着,心态才会影响生活质量;也不能总留恋过去的辉煌,那会成为无奈的宣扬。慢慢地,你们发现,视野和行动决定了人生的能量,因为志存高远的势能与被激发的动能成正比,勤奋可以弥补聪明的不足,聪明却无法弥补懒惰的缺陷。慢慢地,你们还发现,勇气和包容也是一种可以养成的品质,人的快乐并非因为没有痛苦,而是在于放弃了抱怨,就像水的清澈并非因为不含杂质,而是在于懂得了沉淀。

  今天,我和全校师生一样,心中对你们充满眷恋。当你们即将循着那熟悉的道路离开校园时,我更希望你们也把遗憾留下,快乐起航,轻装出发,秉承“德才兼备、知行合一”,带着北航人的使命和情怀,去实践精彩人生!

  在这离别的日子里,作为你们的校长、老师和朋友,我想用3件事来说明3个词,作为临别赠言,与大家共勉。

  第一个词是“视野”。目标源于视野,视野决定方向。10年前,生物学院的刘红教授和她的团队针对国家未来需求,研究生物再生生命保障技术,在突破多项单元技术后,研制成功的“月宫一号”,成为世界上第3个生物再生生命保障地基系统,并成功进行了我国首次长期多人密闭试验。

  第二个是“勇气”。信念决定勇气,勇气坚定信念。正是直面挑战的勇气,使房建成教授和他的团队荣获了磁悬浮陀螺国家发明一等奖,也是视野和勇气,使他们不畏艰难,开始了原子陀螺技术的探索。我坚信:当北航人有勇气改变自己的时候,我们就能改变世界。

  第三个是“心态”。小胜靠力,中胜靠智,大胜靠德。通往成就之路是困难而寂寞的,坚守积极而淡定的心态可以品味人生的乐趣,领略包容差异的深远。在缺少掌声和少有人问津的探索中,王华明教授和团队体验着成功前的孤独,十余年执着追求,使中国三维打印技术引领方向。

  同学们,志存高远的视野、不畏艰险的勇气、乐观豁达的心态,是我对人生的一种理解与追求,相信同学们也会有更多的思考与行动。我期盼着你们,放声歌唱,并持续地唤起已经拥有的创造力和判断力,去拥抱新的挑战和机遇,实践责任和快乐的人生!

  无论你今后如何,无论在世界什么地方,北航永远是你停泊心灵的港湾,这里永远是爱你、温馨的家!

  (本文为怀进鹏在学校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语文教学的“好声音”
用爱书写“撇捺人生”
做一个本分、诚实、纯粹的人
水的清澈在于懂得沉淀
链接
毕业季里的校长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