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课改研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链接

  告别是另一种成长

  同学们,人生本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朋友走着走着就散了;青春本有一场难舍难分的告别,同学笑着笑着就哭了。在我看来:告别是另一种方式的成长。大学期间,你可能不觉得受到过学校的呵护、宠爱,离开母校,你才会感到母校的山高水长。少数同学突然发现要面对“成人”的恐惧。新的征程即将开启,自己似乎还未站稳,懵懵懂懂就被推了出去。睡懒觉时的香甜,玩游戏时的刺激,翘课时的自在,挂科时的无奈被一一定格在脑海里。可人生总得继续。走向社会,就不要再像大学上课时那样总挑后排的座位,而要勇敢地站到前排,这样才会离成功更近;也不要像在校园里那样一味地低着头走路,而要经常地抬头远望,这样未来的道路才会更加清晰。从这个意义上讲,告别也是一种积极的“被成长”!

  (本文节选自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校长李小建在2014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最珍贵的三句话

  我为即将毕业的同学送上三句话。

  第一句:做一个永远的读书人。

  改变,从阅读经典开始!这是母校给师生的箴言。我亲爱的同学,你的生命是打开了再也合不上的画卷。我的心得是:面对复杂的社会与人生,保持长久的单纯,就是读书!尤其是回到经典阅读,才会让生命画卷的宽度获得加法,并以此来丰富你生命画卷的色彩,饱满你生命的宽度和厚度。

  第二句:做一个永远善良的人。

  我亲爱的同学,附小每年的年度语大家一定耳熟能详:2011年的“微笑、感谢与赞美”;2012年的“心存感恩、常知愧疚、卓越攀行”;2013年的“心存正念、遇事正思维、传递正能量”;今年的“猜猜我有多爱你”、“别担心,我们和你在一起”!所有的这些,都有一个相同的内核:“善良”。善良是正向的、积极的人生态度与取向。懂得这个理儿,就知道,人啊,来到世上是争气的,不是来生气的;是来升华生命的,不是来抱怨的。

  第三句:做一个永远有梦想的人。

  今早,刚刚进入校门的时候,你们获得了一张梦想机票。上面写着出发的时间,登机口的“修远楼”,以及到达的属于你的“梦想之地”。回去,请你把梦想郑重填上,然后初中毕业,高中毕业,大学毕业,请你回来时,把梦想机票带给母校作见证!就这样,你的,我的,每一个人的小梦想加起来,也就实现了家庭乃至民族的大梦想!

  (本文节选自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在2014年六年级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语文教学的“好声音”
用爱书写“撇捺人生”
做一个本分、诚实、纯粹的人
水的清澈在于懂得沉淀
链接
毕业季里的校长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