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 摘要

  课堂内生性:学生在学习中生成生命发展所必需的基本素养;课堂学科性——学生在学习中达成学科课程标准所规定的高度。

  

  “优学”的5个基础模块:倾听、阅读、交流、思考、实践;“优教”的基础模块:协助。

  

  “阶梯式分解”:教师在课堂中,依据不同学情,适时适量地搭设阶梯,从而更好地实施个性化教学。

  

  运用“阶梯式分解”策略,可以将“优学”、“优教”分解成18个细节点,并继续进行第二阶梯、第三阶梯的分解。

  

  倾听可分解为盯着听、重点听、持续听;阅读可分解为动手读文、动手读图、动手读题;交流可分解为明确主题、指导过程、调整形式;思考可分解为追问是什么、追问为什么、追问还有什么;实践可分解为动手操作、解决问题;协助可分解为激励、引导、点拨。

  

  师生应该将课堂细节点共同内化为自己的课堂习惯。

  

  将课堂细节点制作成微课程,需要注意:明确主题、设定计划、全面推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教与学的“阶梯式分解”
■ 摘要
高效首先要开放
“杜郎口小学‘无师课堂’大讨论”征稿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