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现代课堂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以小组探究为核心
□ 王继山

  班级:三(1)班  学科:语文  课型:探究课  教师:朱延红

  课堂现象:本节课的内容是学习小学语文三年级下册课文《太阳》。这是一篇科普短文,学生有着浓厚的学习兴趣。在预习课中,学生已经解决了字词问题,对课文有了一个整体性的把握,也搜集了很多关于太阳的课外知识。带着强烈的展示欲望,学生通过人与人、组与组之间竞赛的形式,开始了这节课的探究学习。

  校长点评:本节课最值得肯定的地方就是教师能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学生对自然科学的兴趣。整节课的展示环节非常顺畅,学生意犹未尽,在激烈的展示与讨论中完成了这节课的学习。

  从导学案的设计上来看,教师充分放大了学生的自学。教师要求学生“运用一边读,一边想的方法,理清课文内容,并且把重要的句子画下来,并在旁边做出批注,不懂的、有疑问的句子旁边做上记号”,这本身就是放权给学生,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但是,导学案的设计还是有非常明显的缺陷:教师设定的学习目标,仅仅让学生在课文学习中增长自然知识,学习用联系的眼光看待自然界,激发学习自然科学的兴趣。其实,这节课还应该重视学生学习时的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等内容。通过这节课,学生应该重点学习如何阅读说明文以及说明文的说明方法。在这些问题上,教师引导得不够深入。

  如何在导学案中体现新课改所倡导的三维目标,以及如何让导学案成为学生的有效学习工具,真正让学生会学、乐学,这是教师一定要研究的问题。

  

  班级:三(2)班  学科:数学  课型:探究课   教师:李焕

  课堂现象:本节课的学习目标是:1. 结合具体情境,理解在同一平面内两条直线平行与相交(包括垂直)的位置关系, 正确判断互相平行和互相垂直;2. 会用三角板和直尺画出已知直线的垂线和平行线;3. 增强动手操作能力。

  上课后,学生通读学习目标,教师讲解目标,归纳课堂学习的重点和难点。教师课前对学生上交的预习案进行批改,在课上让学生以小组为单位对预习过程中出现的错误、不能理解的知识展开讨论,用红色笔进行纠错、标记。在这一环节中,大多数学生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将一些简单易懂的知识在小组内解决,但也有个别学生参与度不高,沉浸于自己的导学案中。教师能够走进学生中间,与学生一起讨论,探究知识。在展示环节,各小组按照黑板上展示评价表中教师安排的学习任务,在小组长的督促、带领下,把要展示的内容通过板书、讲解形式展示给大家,其他小组成员及时点评,完成了知识的分享与互动。

  校长点评:在导学案的设计上,教师选用了课本例题,容易让学生养成直接抄袭的习惯,缺乏探究的真正意义。

  在学生展示环节,教师能够做到充分放手,让学生自己去讲、去画图。但这一环节中,参与度较高的大多是优秀生,可以看出,教师在日常的小组培训方面做得不够好,在课堂上也没能照顾到全体学生。

  学生点评时,过多倾向于语言、站姿方面,忽视了对知识的补充与质疑。教师在这方面也应该加强对学生的培训和指导。

  教师在学生掌握基础知识的基础上,能够深入拓展,激发了学生的探究欲望,培养他们的思维能力。

  

  班级:五(1)班  学科:英语  课型:探究课  教师:王琳

  

  课堂现象:本节课的学习内容是五年级下册的一篇阅读课文——《How can we keep healthy》。本节课的学习目标是,让学生通过学习,在认识并记住单词、短语、句型的基础上,了解日常生活中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让学生在学习英语的基础上理解生活健康常识。

  在课堂导入阶段,教师通过动画的形式,将这篇有些枯燥的阅读文章展现给学生,让他们大体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并提示学生学习重点单词、短语和句子。之后,教师让学生通过导学案,在小组内进行讨论,明确课文要表达什么。最后,学生通过独学、对学、群学的形式,完成自主学习。在检测环节,学生完成导学案中的练习部分,然后和小组其他成员一起讨论答案。

  校长点评:教师把枯燥的学生不易理解的阅读文章以动画的形式呈现出来,增强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小学生来说,阅读文章是有一定难度的。为了让小学生对阅读文章产生兴趣,不会望而生畏,课堂导入的精心设计非常有必要。

  这节课最大的问题是,教师没能在导学案中体现出基础知识的重点和难点,只是强调了学生需要掌握的单词、短语、句子。学生在自主学习中,可能会分不清哪些是需要掌握的,那些是需要重点记忆背诵的。希望执教教师能够注意这个问题,在以后的导学案中体现出课堂学习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在学习过程中,教师能够充分引导学生独学、群学,让学生在小组合作中,积极开动脑筋,把被动学习变主动学习,把认为枯燥的阅读题变得有趣、生动,提高了学生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泰安市泰山百灵学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经典“说课”案例
■我在干吗
以小组探究为核心
合作能力从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