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运动,让成长更美丽

(上接1版)

  “健康作业”倡导家校共育健康人生

  和妈妈一起跑步、和爸爸一起踢球、和小朋友一起爬山、和小动物一起追逐……一张张有趣的亲子运动照片,配着动感的音乐,以电子相册的形式呈现在老师和同学们面前。

  这个电子相册,是长春市朝阳区解放大路小学给学生们布置的“健康家庭作业”。学校希望通过自主制作和展示的过程,进一步在家校共育方面形成崇尚运动、追求健康的良好氛围。

  “健康家庭作业”,作为吉林省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实现健康锻炼从学校走向家庭、走向社会的一项创新举措,目前已经成为该省青少年文化课作业之外,一项普遍的“家庭作业”。

  “根据安排,从2014年起,各校体育课都要布置健康家庭作业,让学生离校后特别是在双休日开展体育锻炼;高校和寄宿制学校要开展集体早操健身活动;大学生每周至少参加3次课外体育锻炼;幼儿园和小学低年级学生更要保证足够的玩耍时间,让他们‘玩出健康’。”张伯军强调。

  也许有人会质疑,当一项倡导固化为作业的时候,是否会再次成为学生的负担?

  长春市教育局体艺卫处处长黄蓓认为,加强学生体质健康工作,必须要与学校“减负”相结合,避免出现“体育加时,学业加压”的现象。各学校只有将课后活动与“体育、艺术2+1项目”相结合,与阳光体育运动相结合,与综合实践活动相结合,努力使课后文体科技活动走出校园,向家庭和社会延伸,才能使学生喜欢上“健康作业”,并在体艺活动中享受运动和艺术之美,体验成长之乐。

  据了解,2013年暑假,长春市开展中小学暑假文体活动兴趣班,吉林大学面向全市中小学生推出了十项活动、百名教师、千节课程,让运动成为学生们的“度假方式”。各城区少年宫、社会机构、学校等在一个暑假为学生举办近2000课时的文体科技活动。市全民健身活动中心、净月潭国家森林公园、南湖公园双滑基地均在寒假免费向学生开放。

  “这样做,就是为了减轻孩子的课业负担,全面提高他们的身体素养和艺术修养。”南关区教育局德体艺卫科科长孙静茹说,在课业负担和升学压力下,学校和家长往往忽略甚至禁锢了孩子自由活动的权利和空间,如今有了“健康作业”的要求和倡导,孩子们玩得“有理有据”,家长们也积极支持配合。

  “三处方”为学生健康开出科学方

  据了解,各省份每年都对学生进行体质监测,并公示结果。那么,如何让这些“体测”能真正实现价值,而不仅仅只搁置在“数据库”中?吉林省通过多年的实践,在体质监测的同时,及时为学生开出体质健康的“预防处方”、“营养处方”和“运动处方”。

  “预防处方”主要是通过健康教育,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和行政手段的干预活动,从而避免和减少危险因素,实现提高健康水平的目的;“营养处方”则是针对目前青少年学生膳食与营养失衡,以及生活方式不科学而导致的健康问题,提出的膳食处方,年初吉林省教育厅和省食药局免费在全省培训了千名校园公共营养师;“运动处方”是针对目前部分学生存在肥胖、心肺功能较差,视力下降、上肢力量差等现象,开出的有氧运动、上肢力量练习等有针对性的处方。这些处方,成为吉林省各地各学校开展学生体质健康活动指导时的有效科学参考。

  在“三方干预”下,吉林省各市县学校的体艺活动不同程度上实现了常规课程校本化、大课间活动规范化、社团活动普及化、体育活动开展科学化……

  树勋小学校长任国权告诉记者,学校不仅实现了学生人人有特长,还在推广体育运动的过程中,成立了“挖掘跳绳运动价值,提高小学生体质健康的研究”课题研究小组,进行跳绳的专项研究。“以体促德、以体益智、以体育美,这是树勋小学发展的经验。”这位同样热衷锻炼,并且有羽毛球等特长的校长感慨地说,体艺活动的科学化开展,改变了很多师生,不仅让他们身体健康,更让他们心理阳光、生命高质量。

  7月中旬,2014年全国青少年“未来之星”阳光体育大会将在长春市召开。吉林省推进阳光体育工作的经验,将再次向全国同行推介。在吉林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处长刘强看来,学生健康工作需要从行政干预推进逐渐向全民自觉行动转变,需要构建科学的评测机制和有效的干预措施,进一步推动此项工作的持续化、科学化发展。体育与智育、德育、美育的有效融合、相互促进,将是未来学校素质教育工作推进的重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千灯小学:一所乡村学校的文化自觉
运动,让成长更美丽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