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6版:网评天下 上一版3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校一味追求“办大办强”令人忧
□ 周卫军

  时下,“办大办强”成了最为流行的办学口号,这股流行风大肆地刮向高中、初中乃至小学,各校竞相办成“巨无霸”,成为引领当地教育的“航母学校”。

  我所在县城这种现象尤为明显,公办高中学校为了扩大规模、扩大影响,每年大打招生战,硝烟弥漫;民办学校更是“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首先把学校办成从小学到高中一条龙,甚至幼儿园都不放过,然后大打招生宣传战,花样百出,手段无所不用其极。于是,一座座“雾里看花”的“名校”令人趋之若鹜,老百姓以把孩子送入“名校”为荣。

  学校一味地追求“办大办强”,表面上看起来是好事,然而在其背后,却有很多隐忧。

  “办强”理应成为每一所学校的办学追求,可是“办强”的目的是什么?是否就是为了“办大”?那么“办大”的目的又是什么?一般的学校都会冠冕堂皇地回答说,“‘办大’是为了给更多的学生提供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机会”。可是真的如此吗?在我看来,大部分学校在追求“办大”的同时,仅仅就是大幅度的扩招,招老师、招学生,扩大班额,而校园面积、设施设备等并没有相应的增加,共享是共享了,却挤占了学生应当享有的优质教育资源。而从根本上来说,无限追求“办大”其实还是为了名利。一是权力意识。管的人越多,权力越大,人前人后越威风,这是官本位的权力观在作怪。二是政绩思想。学生多了,学校大了,领导、老师都觉得脸上有光,仿佛不如此就不能体现学校蓬勃发展的正面形象。三是金钱利益。学生越多,办学经费越充足,福利待遇就越好。

  不过,在每一个地区,教师、学生都是相对固定的,部分学校扩招“办大”的同时,势必引起一系列的连锁反应。大学校抢占师资、抢夺生源,加之家长的盲目跟风,于是,大部分农村学校教师纷纷外流,生源日益枯竭,导致了许多农村中小学尤其是村小相继倒闭或是勉强维持。而再看这些“办大”了的“航母学校”,由于扩招,随之而来的便是师资总体水平的下滑,教育质量的下降,从而导致了其“办强”的口号成了一句空话,长此以往,形成一种恶性循环,教育纯粹成了少部分人谋取权益的工具。

  再说,当前国家正在大力推进教育公平、教育均衡,重点关注农村,全面改善农村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为农村学生创建更好的“就近入学”的教育环境。显然,少部分的城市学校一味追求“办大”则是与此政策相违背的。

  因此,我们提倡学校“办强”,但是对于“办大”则一定要谨慎对待。学校要着眼长远,按章办事,办学招生不违规、不违纪;家长、学生要量力而行,上学不跟风、不盲从;教育行政部门要严加监管,办学招生政策、制度要务实、重落实。唯其如此,教育公平、教育均衡发展才会指日可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有些知识,会用就好
学校文化现象观
学校一味追求“办大办强”令人忧
一样的暑假 不一样的成长
征 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