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视野

  美国大学的契约精神

  杜玉翔在纽约时报中文网上撰文 在美国,课程纲要不仅仅是一份说明书,而且也是一份契约。比如课程纲要上已经写明了学期当中要完成的功课,教师就不能随便再加别的任务。如果教师心血来潮做出改动,学生就可以拿出课程纲要来维护自己的利益。当然作为甲方的教授,通常会在课程纲要的末尾留一行字,阐明保留修改课程纲要的权利。

  作为一份契约,另外一个要求就是一种自愿选择的关系,课程纲要也不例外。开学第一周学生可以试听感兴趣的课程,只要在截止时间前决定好即可。如果他们上了一门课的第一节,通过课程纲要发现不理想,或许因为教师功课太多,或许课程内容与预期不同,就可以选择不去上,不用和这位教师建立契约关系。当然有一些核心课或必修课,学生的选择不多,但是这种必须上某门课的可能性很小。

  

  怎样成为教育专家

  林格在新浪博客上撰文 对教育的思考,未经提纯、萃取,难以做到深刻、通达、透亮、系统。很多教育者最大的问题,就是常常把自己尚未打通的东西,囫囵给了教师或家长。中国教育自信的丧失,从深层次看,是因为我们的思维局限:一是迷恋权势,但并不尊重权威;二是一切为了实用,心中并无真正的敬畏。

  谁是真正的专家?观千剑而后识器,操千曲而后知音。只有经历百般、阅人无数之后,方可成为真正的专家。这好比赏鉴书画,启功先生曾说:所谓看画是指每一张画的内容如何描绘,画面内容的用意、手法,印章如何雕刻,雕刻的内容是什么,都要看懂。以每天一张的速度来看,看累了则在茶余饭后再看,反反复复地看,才算看过。教育更是如此,称得上“教育专家”的,一定是在无数多的教育实践中,不断面对、解决问题,然后不断反思,千锤百炼之后方悟得教育之真谛,而在书斋里做埋头鸵鸟,是无法达成的。

  (钟原 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徐元生:培育生命自觉
新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