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教育家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何焱:
和孩子“谈情说爱”
李镇西

  那天何焱在和几个孩子聊天时,无意中了解到班上一个叫紫怡的女孩和一个叫小鹏的初一男孩正在“谈朋友”。何焱听后内心翻江倒海:我班的女孩子长大了,我居然一点也没察觉呀!

  何焱当然明白,这么小的孩子不可能真正地谈情说爱,但在孩子懵懂的时候,应该给他们以科学的引导。

  “在和他们沟通前,应先了解一下情况。”何焱想。第二天,她不动声色地暗中做了一些调查,发现紫怡确实“长大”了,而且有几个平时与紫怡要好的女生,也有这方面的倾向。

  “我该怎么办呢?”何焱琢磨起来。简单的批评当然不行,但空洞的说教显然也不会有什么效果。何焱想到了自己的中学时代,突然脑海中闪过一个想法:何不用生活中最真实的东西打动他们,把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感受讲给孩子们听呢?

  一个周末,何焱翻出了自己过去的老照片——从念书到工作、从谈恋爱到结婚再到生小孩,各个阶段的照片分别挑出一张,准备拿到学校讲给孩子们听。

  这次,何焱带着自己的照片给孩子们上了一堂名为“男孩·女孩”青春期教育的主题班会课。

  班会课上,何焱首先用课件给孩子们讲述了什么是青春期,什么是喜欢,什么是爱情,什么是欣赏。她告诉孩子们青春期对异性的欣赏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并用自己不同阶段的照片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以此告诉孩子们每个阶段到底该做什么,让他们明白自己现阶段最该做的就是努力学习。

  何焱用心地与孩子们“谈情说爱”,她的故事让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他们不时若有所思。

  紫怡的事,对班上的同学来说早已不是“新闻”。何焱踌躇了一会儿,终于决定让他们敞开心扉,分别写下想说的心里话送给她。

  “我很想和你交朋友,可是你总喜欢和外班的那个男生一起玩儿,所以我只能远离你了。”

  “其实我很喜欢和你玩儿,只是你太过成熟,你讲的很多东西我都听不懂,所以我们说话的时间就越来越少了。”

  “你是一个开朗大方的女孩儿,你也很聪明,但要是把心思放在学习上就更好了,我们现在这个阶段应该专注于学习。”

  ……

  看着同学们写给自己的话,紫怡眼含泪水。

  一天,何焱收到了紫怡写的一封长长的信,上面还有她的妈妈写给她的一段话:

  

  亲爱的女儿,妈妈在批评你之前,首先要对你说声“对不起”!妈妈整天忙于工作,没什么时间陪你,妈妈答应你,以后会尽量抽时间多陪你,和你谈心,也希望你能成为妈妈心目中的好女儿!

  爱你的妈妈

  

  读了紫怡的信,何焱热泪盈眶。紫怡是个在单亲家庭中长大的孩子,妈妈平常忙于工作而疏于对她的管理,这次的事情也让紫怡妈妈意识到了自己平常对孩子的疏忽,妈妈写下这样的话,让女儿很感动。

  由紫怡妈妈的话,何焱想到了更多家长的责任。于是她请来了几个孩子的家长,心平气和地跟家长就孩子出现的问题及应对策略进行了交流,让他们多和孩子沟通,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

  最后,何焱请来了小鹏,对他说:“紫怡还只是小学六年级的学生,很多东西她还不懂,在这个阶段,她不仅需要老师和家长对她的帮助,更需要你这个大哥哥的帮助,我们一起来帮助她,好吗?”何焱的话音刚落,小鹏便说了一声:“对不起,何老师!”

  在何焱的引导下,孩子们慢慢从单纯走向成熟。在孩子们的成长中,何焱书写着心灵的新篇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升级自己的存在方式
何焱:
和孩子“谈情说爱”
新“三让”的内涵
行知伴我成长
本刊征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