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准教师的教育故事(二)
赵新芳

  准教师们的课堂虽然“老道”、“传统”一些,但在学生管理上却展示了90后年轻一代的独特风采,表现了民主、平等的人本意识和执着、耐心、包容的个性。

  师风茹给我讲了一个利用QQ平台持久不懈地帮助“问题生”的故事。她说:“第一天上课,我就发现后排有一名男生沉默寡言,一言不发、呆呆地坐在座位上,我走过去看他,他却面无表情地瞅着我。我感觉有点儿不对劲,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应该是活泼好动、很有朝气的啊!这个孩子是不是有什么问题?后来,经了解才得知,这个孩子患有胃病,经常不来上课。班主任刘老师说他之前不是这样,初一刚来时,很开朗,爱动,爱说话,还爱打架,可到初二时变了,一度曾患有抑郁症,想要自残。自此,我就产生了要挽救这个孩子的想法。我觉得,要挽救他必须先打开他的心门。为此,我加了他的QQ,每隔一段时间就发一些信息,想和他沟通,可是他从不应答。但是,我坚信他一直在线看着呢!因而就不失时机地、从不同角度连续开导他,如:‘为什么不喜欢和老师交流呢?按年龄说,我还是你的姐姐呢!作为姐姐想和弟弟成为好朋友,难道不可以吗?’对方不语。我没有气馁,又以现身说法发信息‘我也曾经迷茫过,这是青春期孩子特有的心理特点,其实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希望能与你一起度过这段美好的青春,珍藏这段青春记忆。’他虽然没有回话,但从其他学生那里得知他的情绪发生了明显变化。”说到这里,师风茹脸上显露出难得的满足。

  接着,师风茹又介绍了在“五一”劳动节和学校春季运动会期间,曾5次和这个孩子聊天,得到的却是3个句号的故事。她说:“3天的运动会他都没来学校,我有些担心。晚上,登录QQ,他在线,我发信息‘今天怎么没来看比赛呢,怎么了,又生病了吗?’对方不语,但意外地回了一个逗号,一个句号。我感到了他的进步,第二天晚上又继续聊道‘今天心情不错,同学们在比赛中表现得非常好,尤其是在接力赛中,都是用尽全力在跑,非常精彩!’一连3天,他都是如此回复。一直到‘五一’节,我回老家看望父母,回来后就给他发信息:‘今天我回家看了我的父母,很开心,能跟我一起分享快乐吗?’这次,他一连回复了3个句号。”

  据师风茹介绍,这个学生的真正转变,还是从上体育课开始的。为了鼓励他上体育课,师风茹可谓绞尽脑汁,先是在课堂上有意提问他,千方百计鼓励他,使得他振作精神。再就是拉着他先“观”体育课,然后再选择最适宜的活动让他参与。经过师风茹近一个学期的努力,才使这个“问题生”真正恢复了正常,真正融入到了师生们的中间。至此,师风茹也像打了胜仗一样,无比开心和快乐!

  当我问及师风茹“花费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帮助一个‘问题生’,值得吗?”,师风茹没有直接回答,而是以一位大学生的浪漫给我朗读了美国作家谢尔·希尔弗斯坦的一首诗:“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它们看起来灰蒙蒙。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因为那些八哥、海鸥和老鹰,都抱怨星星又旧又生锈,想要个新的我们没有。所以还是带上水桶和抹布,总得有人去擦擦星星。”末了,她又说:“总会有那么一些孩子看似‘又旧又生锈’,不论他们出于何种原因,不是那么融入,那么省心,其实他们心底却很善良,他们原本也是一颗颗亮晶晶的星星,只是蒙上了灰尘,我们做教师的,就应该尽力去擦洗这些星星们。”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绣“思”飞扬
于永正先生的“名片”
准教师的教育故事(二)
夕阳里的书香
2014年全国教师暑期阅读推荐书目(第四批)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4
2014教师生活周刊征稿栏目征稿
荷入佳肴来
为数学课堂
注入生命的活力
阳光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