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教师生活 上一版3  4下一版
2014年7月2日 星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夕阳里的书香
□ 孟祥菊

  下班后,我照例打算从儿童公园的北门步行穿过,顺路去接正在读幼儿园大班的女儿。

  刚到公园门口,我便发现大门左侧的空地上,多出了一个三米见方的旧书摊,书摊的正中央还竖着一块小牌子,上书四个好看的红色大字——一折书摊。居然会有这么便宜的图书?这不等于白送吗?

  由于距离女儿放学的时间还早,我索性蹲在那里,漫无目的地翻看起来。书摊不大,书的种类却很多,有古诗词鉴赏类、书法类和教育教学类,还有中学到大学的教科书、参考书以及一些课外读物等。在书摊正中央的醒目位置,则明晃晃地摆放着几大摞过期刊物,多是《格言》、《意林》、《读者》之类的励志杂志。我首选了一本《支玉衡课堂实录》,然后挪到旧杂志前细翻起来,打算挑选几本没看过的,带回家去读。

  正当我选书入迷的时候,一位老伯从旁边递过来一个墨绿色的小方凳,我说了声谢谢,头也不抬地坐在那里继续选书。书选好了,我抱着几本图书准备交钱,蓦然发现书摊主人正是那位递凳子的老伯,他正斜倚在一辆三轮车的后座上看一本厚书。见我过来付款,他指了指立起的那块牌子,说了声“看着给!”,然后继续低头看书。真是个奇怪的老头!我也并不计算价钱,随手将几张纸币放到书摊旁那个固定的钱匣子里。

  在我即将离开书摊的一刹那,老伯忽然合上厚书,用温和的声音叫住我:“姑娘,你是老师吧!”我有点奇怪,随口追问:“老伯,您是怎么知道的?”

  老人哈哈一笑,声如洪钟,随后又故作神秘地悄声说道:“我一看你选书的类别和付钱的不计较劲儿,便猜到你定是个文化人。如今的年轻人,除了做教师的,还有谁会喜欢读书呢?早被电脑和电视同化了啊!”

  我忽然有种巧遇知音的感觉,便和老伯攀谈起来。老伯已72岁了,退休前曾是某高校的一名语文教师。老人一生经历坎坷,从事过多种职业,唯有教书这一行最如他所愿,既文明又高雅,且能终身与书为伴。他用手指了指地上的书摊,继续对我说,这些都是他的私藏之物,虽然没有一样宝贝,却都是他的爱物,几次搬家,一直没舍得丢弃,如今堆得家里的书房卧室到处都是,害得老伴总是和他唠叨。今年暑期开始,老伯忽然意识到,这些旧书老是放到家里有些不妥,毕竟自己年岁大了,万一有个三长两短,没有人喜欢照管它们,不如趁现在,将家里的“图书馆”分期分批地搬到市场上来,谁需要就拿去,至于钱的事,象征性地给点“地皮税”就可以了……

  老伯的话既幽默又风趣,让人听着心里暖和。他哪里是在售书?这分明是在赠书!老伯每天风吹日晒地站在这里,只是为了帮助他的宝贝们另寻归宿,进而达到“物尽其用”的目的。

  女儿放学的时间到了,我与老伯打了声招呼,然后匆忙离去。街角处,我忍不住朝旧书摊回望一眼,只见银发老伯正弓着身子整理地上的一摞图书,一抹斜阳已将他的整个背影镀成一片金黄……

  (作者单位系辽宁省凌海市双羊中心小学)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闻:010-82296669 zgjsbgn@21cn.com 经营:010-82296710
绣“思”飞扬
于永正先生的“名片”
准教师的教育故事(二)
夕阳里的书香
2014年全国教师暑期阅读推荐书目(第四批)
中国教师报千校阅读联盟行动计划2014
2014教师生活周刊征稿栏目征稿
荷入佳肴来
为数学课堂
注入生命的活力
阳光教师